医药股利润稳升不差钱成为上市公司理财主角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11-15
从前三季度的行业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正走在继续向好的道路上,预计今年四季度行业实现的净利润将在100亿左右,行业单季度同比增速会继续好于前三季度.

从前三季度的行业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正走在继续向好的道路上,预计今年四季度行业实现的净利润将在100亿左右,行业单季度同比增速会继续好于前三季度。

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持续下滑的现实使得今年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动能骤降,但医药股凭借稳定的盈利和充裕的现金逐渐成为上市公司机构理财的主角。长城基金公司医药研究员预计今年四季度医药行业实现的净利润将在100亿左右,行业单季度同比增速会继续好于前三季度。

A 股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参与理财投资情况在今年经济下滑背景下骤降。以专户业务为例,与以往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参与投资基金专户委托业务的繁荣景象相比,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对参与基金专户业务的披露情况似乎大不如从前,一些专户投资经理也坦言目前上市公司难有更多的能力去参与基金专户理财,而公募基金产品的情况也大致类似。

不过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似乎成为当前机构理财的亮点。当境外资金通过QFII额度加大投资A股之际,追踪A50指数的安硕A50ETF基金份额也在过去4个月内增长了26%。而境内A股上市公司也采取曲线策略认购安硕A50ETF基金。基金重仓的海虹控股[披露的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持有安硕 A50ETF基金份额200万份,持有该部分资产的账面价值约为1600万。海虹控股所持有的其他证券产品也全部为港股产品,其中包括了、中煤能源 等多只港股,海虹控股在上述基金和股票上的投资超过1.4亿金额。

与海虹控股投资策略相似的是,丽珠集团的闲置资金的理财情况也几乎清一色持有港股产品,港股产品的投资占其报告期末总投资比例的90%以上。其持有唯一的A股基金产品为鹏华成长混合基金,期末账面价值约为50万。

海虹控股和丽珠集团皆为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其中海虹控股主营业务为医药电子商务交易。该股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为大成创新成长基金。而丽珠集团则主营中药制剂,公司报告期内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为鹏华动力增长基金。值得一提的是,丽珠集团所购买的基金产品鹏华行业成长的基金经理张卓曾担任过鹏华动力增长的基金经理助理。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年内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各大行业面临较大的冲击,但以医药板块为代表的行业却普遍具有较充裕的现金流。以金陵药业为例,其三季度报告披露公司持有包括180ETF基金在内等一系列证券产品,合计账面金额超过1.5亿。吉林敖东 在各大医药公司中对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也较有代表性,吉林敖东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持有广发核心精选基金、广发核心优选基金、广发内需增长 [0.75 -1.32%]基金、广发货币基金、嘉实周期优选基金,合计账面价值约为1700万。

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股不差钱的现象凸显了其在经济下行之际的抗周期能力,长城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吴文庆表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一直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三季度医药行业中的上市公司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在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趋势不变的前提下,医药行业将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吴文庆指出,从前三季度的行业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正走在继续向好的道路上,预计今年四季度行业净利润实现的净利润将在100亿左右,行业单季度同比增速会继续好于前三季度。他认为,从估值来看,目前医药行业动态估值26倍左右,考虑接近年底,在行业增速向好和估值切换的预期下,行业仍有相对收益,从绝对收益角度而言,目前估值较低而明年增长确定的二线股可能具有更大的机会。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