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工业迅速发展

作者:沈家鹏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该领域中的新技术,新设备和研究开发成果成为一个新热点.中国医药工业市场的规模为145亿美元,在世界上已经排名第四位,存在着世界第一位的巨大潜力."第五届ACHEMASIA展"上,该领域中的新技术,新设备和研究开发成果将是此次展会的一个重点.

该领域中的新技术,新设备和研究开发成果成为一个新热点。中国医药工业市场的规模为145亿美元, 在世界上已经排名第四位, 存在着世界第一位的巨大潜力。 "第五届ACHEMASIA展”上,该领域中的新技术,新设备和研究开发成果将是此次展会的一个重点。

中国医药行业规模效益优势突出,部分企业增效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统计资料显示,医药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明显高于其他中小企业。1999 年全国医药行业销售收入2 5 2 5 亿元。1999 年全国医药行业实现利润111 亿元,在行业排名前60 家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利润总额达77 亿元,占全国医药行业利润总额的69.5%;前三名企业的利润总额合计占行业利润的15%。

我国医药行业在持续高速发展大背景下,制约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日趋突出。一方面表现在产业结构上。我国医药行业的“一小二多三低”的现象较为严重:一小是大多数生产企业的规模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二多是企业数量多,产品低水平重复多;三低是大部分生产企业科技含量低、管理水平低、生产能力低。这不仅阻碍了医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成为制约医药经济健康发展的顽疾,也成为我国医药市场混乱、假劣药品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和“源头”之一。另一方面表现在产品结构上。我国平均每个企业生产不到一种药剂,医药的出口产品以中低档原料药为主,其中制剂只占到10%,而进口要占到70%。更为严峻的问题是,我国制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缺乏创新能力。“八五”期间开发的1500多种新药,70 种为一类新药,但仅有2 种具有独立的分子结构。我国生产的化学药品中97.4% 是仿制自国外药品。全国6300 多家医药生产企业中,仅有59 家企业、38 个车间和13 个品种取得了GMP认证。目前我国注册且取得生产基因工程药物试生产或生产批文的企业仅为48 家。

在“十五”期间,我国的医药产业的发展确定为“两个原则、三个重点”。两个原则即特色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原则,三个重点是中药、生物工程药和有优势的化学原料药。

我国中药行业具有独特的资源与人才优势,中药药源有12807 种,有记载的验方达6万多种,中药保护品种达867个。

生物工程技术差距不大

我国生物工程技术起步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并不晚,差距也不大。现在我国已有一批开发生产生物药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有一批高水平的留学人员归来创业,我国也参加了世界“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些都为我国生物工程药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我国部分化学原料药在国际上也有竞争力。

我国化学医药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原料药和部分非专利制剂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加入WTO后,要利用关税降低等有利的出口形势,进一步扩大优势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为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必须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积极推行GMP,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形式扩大规模、取得规模优势。

中国将加强制药企业间的分工合作,发展大公司、大集团、大医药格局,要推动医药行业内部的收购、兼并等资产重组活动,鼓励优势企业之间强强联手,充分利用彼此的产品优势、营销网络、研发力量,降低运营成本,扩大经营规模,壮大竞争实力。尤其是在中成药这一我国最具优势的领域,更要通过政府扶持与政策引导,造就我国中成药行业的重量级企业。

产业结构方面,要加强化学制剂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能力,对于医疗仪器、制药机械、药品包装等行业配套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大投入,使医药各产业平衡发展。在产品结构方面,要淘汰一些市场需求有限、产能严重过剩的落后产品,淘汰部分规模过小、技术落后、污染严重、产品重复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优势企业规模。

国家将从促进西部医药科研开发、加快西部药品科研成果产业化、帮助和鼓励西部实施中药材产业化、支持西部发展特色民族药等多个角度,扶持西部医药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传统中医药和民族药的开发。强化我国的优势和特色,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另外,对农村这一潜在市场也给予了较高的重视,医药市场份额的城乡比将由7:1 提高到5:1,农村市场份额将由30%提高至37.5%。

高速增长的势头

“九五”计划期间,我国医药经济继续保持连续高速增长的势头,医药工业总产值、工业资产总量、医药商业销售额在“九五”前4 年分别达到年均递增16.4%、15.9%、13.8% 的水平,增长速度不仅快于全球医药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也快于我国GNP 的增长速度。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