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眼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3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2-12-17
传感器就像人类的眼睛,或者说是眼睛的延伸,为人类的生产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赵晗 图尔克(天津)传感器有限公司传感器部经理

传感器就像人类的眼睛,或者说是眼睛的延伸,为人类的生产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PROCESS: 就您所熟悉的传感器产品而言,您认为它(们)为流程工业的生产都带来了哪些帮助?

赵晗:一提起传感器给大家的感觉是工厂企业中比较前沿的技术,早期的传感器主要是对位置进行监测,在现代工业中传感器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可用于测量位移,监测生产过程中流量、压力、物位等。如在食品饮料的生产过程中, 能够到达水下500m的系列非浸入式超声波液位检测传感器的使用,就体现了新一代传感器产品的优越性,既保证了食品饮料能够达到卫生许可要求,又可以得到准确的液位数据。同时此系列传感器还可以应用于特殊的场合,如高温、超高温、低温、高压及有乳化液和切削液存在的高腐等恶劣环境。再如磁质伸缩传感器,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内很少,基本是处于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该传感器是适用于对化工及食品饮料加工的防爆储罐等的本安产品,而采用超声波传感器在测量精度上存在局限性。流程工业是一个不间断的控制过程,因此在生产过程中稳定精确的过程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传感器在其中起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

权宁基:传感器的用途是十分广泛的,如果说具体的某个传感器有哪些用途,那实在是无法讲清楚。《流程工业》杂志所报道的机械设备,都要用到相应的传感器。如果没有传感器,再好的机械设备也只是一堆废铜烂铁,无法工作。

PROCESS:在您看来,传感器的市场现状如何?以您的经验,它的技术走势又将如何-比如与总线以太网的融合等。

赵晗:未来传感器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现在已经把注意力投向高精尖产品市场。目前传感器的发展趋势是:

1、产品小型化

即在实现同样技术效果的要求下产品的外观和体型逐渐变小,目前市场竞争的核心就是产品小型化。

2、产品智能化。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网络化,网络不仅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在工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也对传感器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总线或以太网融合起来。随着集成电路、总线技术的发展产品向着适合总线接口的方向发展,做为网络系统的节点独立工作, 而不是做网络的附属,实现实时高端信息检测反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标准的现场总线开发出适用性广的产品。如用于非防爆区的工厂自动化(FA)的传感器产品,具有Device Net 接口的光电产品,可直接接到以太网的视觉系统及危险环境的过程自动化(PA)的本安产品。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应对的策略是:关注竞争对手的发展,关注传感器世界的发展,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性能,保持前瞻性。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流程工业传感器市场很有发展前途,其中的过程自动化前景看好,因为过程自动化区别工厂自动化,要求特殊从而可以体现传感器产品的性能,即所谓高端带高端,也是对我们开发新产品的一个促进。

权宁基:从韩国传感器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目前的传感器市场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现在中国自动化领域当中使用的价格低、功能少的产品,要逐步被市场淘汰。实际中国工业发展进程是处于一个过渡阶段,我本人认为在不长的一段时期内,低性能的传感器将被高性能、集成化程度更高的自动化传感产品所替代。在中国,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令我非常震惊。单单在上海地区来说,每年市场的销售就有1~2 个亿左右。世界较大传感器制造商几乎都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同时国外企业的进入也刺激了中国本地传感器制造企业,他们的技术革新速度也在提高。以我们公司为例,如果我们不在2~3 年内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那么我们的产品将会受到中国国产产品的挤压,就有被市场淘汰的可能。我们现有的技术,已经被中国科研部门所突破,只是由于制造能力的限制不能转换成为产品而已,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地研制更高性能的产品,以保证我们在市场中的地位。毕竟产品的开发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市场竞争在要求我们不断进步。

从电气的角度来讲,现在的产品都属于单元化的分立元件,而将来的产品则将逐步走向集成化,即把传感器和控制元件都集成于一体,就如目前IT领域的许多产品一样,有很多功能都集成在一个小小的芯片当中。这样的一体化部件,可以完成检测、控制和数据输出等多项功能,与此同时,现在使用的分立元件则将逐步被淘汰。现场总线也能够通过编程软件等方式与传感器很好地结合。从我们公司的开发角度来讲,我们有两个研究所,其中一个主要研究的是传感器精度的提高问题,而另一个则专注于对传感器本身的质量和性能进行研究。就我们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而言,一个是利用激光原理的高精度传感器,另一个则是提高旋转编码器的最重要的参数——脉冲数。

Autonics公司上海代表处


Autonics公司上海代表处 权宁基经理

Autonics公司的优势产品是接近开关和计数器。从全球角度来看,我们的接近开关性价比较高,在设计和各项指标都较好的情况下,我们的产品有相当有竞争力的价格,从销量上来,是公司产品的领头羊。我们的计数器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历史,随着同类产品的大量生产,它已经不能显示其独特魅力了。因此我们最新开发了CT系列计数器产品,它在韩国通过用户评价和性能指标的两项考评,已经获得“人气最旺工控产品”的评语。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