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枢神经领域成外企投资热点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2-12-26
丹麦灵北制药(以下简称灵北)宣布亚洲地区首个生产厂于天津西青开发区赛达国际工业城落成,灵北的这一投资再次表明其对于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

近日,丹麦灵北制药(以下简称灵北)宣布亚洲地区首个生产厂于天津西青开发区赛达国际工业城落成,灵北的这一投资再次表明其对于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

据悉,该工厂初期计划生产神经中枢治疗药品易倍申,主要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已经在今年8月份拿到药品生产许可证。

在落成仪式上,灵北全球供应运营及工程部高级副总裁LarsBang表示:“天津生产厂将是灵北在全球的重要生产基地,该厂在未来3年内将主要生产易倍申,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高速增长的中枢神经药物的需求缺口。”

外企占先机

据记者了解,社会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精神及神经系统疾病高发,中国精神疾病患者对中枢神经类药物的需求巨大。据IMSHealth预测:2012年,中国中枢神经类疾病市场规模将超230亿元,到2020年甚至将超过1000亿元。

另据统计,中国各类精神类疾病患者达到1亿人以上,其中,重度患者超过1600万人,70%的患者未得到有效治疗。截至今年6月,中枢神经市场与去年同比增长约30%,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增长速度远高于国际市场。

显然,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国际中枢神经制药巨头亦将目标锁定在中国超过1亿人的患者群体,礼来、葛兰素史克、西安杨森、灵北都在日益提高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据记者了解,礼来近年在全球裁员14%,却将礼来中国的员工人数扩充了1倍;葛兰素史克将中国研发中心升级为其全球神经科学研究总部,主导其全球范围内的神经类药物研发;而一向低调的丹麦灵北也在今年陆续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

跨国药企如此钟情于中枢神经市场也是事出有因。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本土制药企业中能够自主研发及生产中枢神经类药物的寥寥可数,而灵北、葛兰素史克等在中枢神经制药领域却拥有多年研发经验及多项成功产品,这是外资制药企业抢先占据中国神经制药市场的先天优势。

随着外资制药企业和外资品牌逐步进入我国,一些重磅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如喜普妙、百优解等销售额迅速上升,规模先后过亿元。因此,对于其他跨国企业,他们可以在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完成中枢神经药物研发、临床试验、产品化之前,形成对市场的瓜分及占有。

在市场潜力如此大的前提下,灵北已经把中国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灵北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总裁兼总经理HermanSantoni表示:“灵北中国天津制药工厂建立后,灵北承诺加大药品研发投资,推广抑郁教育和老年痴呆护理培训项目。”

合作营销

作为中枢神经系统领域拥有强大产品线的灵北,此前其产品黛力新、喜普妙、来士普、易倍申在华已有多年销售历史,患者及医生的认同度也较高。而新厂成立之后,公司也在积极改变原本的经营模式,并逐步建立和扩大自己的销售队伍。

据记者了解,灵北公司在中国市场一直采取合作营销的模式,将自己的产品代理给其他制药企业。

该公司自1996年在中国上市的中枢神经系统药品黛力新,就由深圳康哲药业有限公司获得进口许可进行市场推广;而2003年上市的喜普妙也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运作和营销;而来士普也同样交给西安杨森进行推广和销售。

谈到合作营销模式,HermanSantoni指出:“合作伙伴是灵北公司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合作伙伴扩展了我们的能力、知识和资源,这对确保药品研究和商业运行的成功至关重要。灵北公司近50%的收入来自合作产品。”

虽然,合作营销的时间很长,但随着灵北对于中国市场的倾斜,是否会把原有产品全部拿回自己手中进行销售也是业界关心的热点。显然,在当前中国市场,能够持续合作的案例并不多。

不过,HermanSantoni却更愿意坚持这样一种模式,他指出:“我们考虑到中国市场有2个特点,第一,中国市场非常大,我们也就需要有合作伙伴来帮我们覆盖更广泛的市场;第二,中国市场非常复杂,每个地区都不同,我们需要这些合作伙伴来帮助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未来,灵北依然要继续跟这些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合作。与此同时,公司也不会忽视建立自己的销售队伍。显然,如果灵北有自己的销售队伍,这些销售团队的人员就能很好地与医生、医院进行沟通,通过各种反馈直接了解到产品的性能等。

据记者了解,灵北在中国也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销售队伍。HermanSantoni强调:“我们的团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团队,目前已覆盖全国市场,在过去3~4年,我们在不断扩充销售队伍的力量,未来,我们也会依然持续不断地扩大自身的销售队伍。”

在扩充销售队伍的同时,该公司也将引进新产品到中国来。未来3年,该公司将推出3款新产品。

“考虑到我们未来2~3年将会不断推出新药,尤其是3~5款新药问世。希望中国市场可以成为灵北全球第五大市场。”Herman表示。

对于其他跨国企业,他们可以在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完成中枢神经药物研发、临床试验、产品化之前,形成对市场的瓜分及占有。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