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基药目录呼之欲出,上市公司已未雨绸缪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14
在昨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今年医改要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在昨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今年医改要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而作为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着力点,新版《基本药物目录》虽然迟迟未出台,但不少医药企业已未雨绸缪。

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就是使用范围扩大。卫生部副部长张茂在年前曾表示,公布基本药物目录后,不仅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还要制定政策鼓励全国所有的医疗卫生机构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得到落实。

据业内专家人士解读,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意义在于,其适用范围将从基层医疗机构扩至各级医院。财政补贴向县及县级以上医院倾斜时,基层医疗机构都将配备使用基本药物,这意味着2013年基本药物会放量。与此同时,虽然其价格会继续走低,但由于目前基本药物价格已贴近原有市场的供货价,整体不会有太大下降。

据最新监测结果,现有的基本药物制度已在57.2%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安徽、天津、宁夏、吉林、江西、陕西、甘肃、海南等地初步实现了基层全覆盖,未来待覆盖的空间广阔。

一家医药上市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企业都十分期待自己的产品能进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并且已经做了多种准备,包括扩大产能、加大储备,并已经着手扩大基层销售渠道。

华东医药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虽然尚不了解公司哪些品种能进新版《基本药物目录》,但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已着手加大库存,并开始加班加点,增加产能,以备2013年基层市场的需求扩大。

但是,进入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并非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好事。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对有独家品种的企业而言,其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后,该独家产品的价格有保证,企业生产积极性很高,因此愿意进入目录。但非独家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品牌等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只能在价格战中拼杀。

据中投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是影响医药行业的最主要政策性因素,能够进入该目录的独家品种和生产厂家少的品种具有较大的机会。新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发布是迟早的事,新进入的品种或受益。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也表示,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扩容,对于拥有独家品种的医药上市公司而言,是一大利好,由于其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和竞争空间,进入新版基药目录后市场和效益都将迅速扩大。有消息称,东阿阿胶、天士力、康缘药业、华润三九的参附注射液等独家品种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预期十分强烈。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