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红制药IPO项目进度全线延后,遭投资者炮轰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3
千红制药因IPO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停滞不前,遭到了投资者的炮轰.如今,2012年已经过去,公司上述项目依旧无大的进展.在此情况下,公司于2012年12月28日对外宣布,公司IPO募投项目的竣工日期全部向后延期“一年半”.

2012年中期,千红制药因IPO募投项目投资进度停滞不前,遭到了投资者的炮轰。如今,2012年已经过去,公司上述项目依旧无大的进展。在此情况下,公司于2012年12月28日对外宣布,公司IPO募投项目的竣工日期全部向后延期“一年半”。

承诺化为乌有

2011年2月18日,千红制药成功登陆深市中小板上市。上市之前,公司申报的融资项目有五个,分别为肝素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胰激肽原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门冬酰胺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公司承诺五个项目的建设期均为两年。

同时,公司还明确给出了每一个项目每年应该投入的资金量。其中,肝素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第一年投入6760.2万元,第二年投入4506.8万元;胰激肽原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第一年投入10843.3万元,第二年投入7228.8万元;门冬酰胺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第一年投入2384.4万元,第二年投入1589.6万元;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第一年投入5023.3万元,第二年投入5076.7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第一年投入 1951.3万元,第二年投入2510.7万元。

不过,实际投资情况却让投资者头疼不已。据千红制药2012年中报披露 ,公司除了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进度为36.47%,其余四个项目投资进度仅为3.42%、4.64%、8.52%、5.31%.而公司原先在招股书中承诺每年投入上千万元、上亿元的计划全部化为乌有。

全线延期一个不留

随着时间向后推移,千红制药五个IPO募投项目投资建设期(2013年2月18日)即将到期。正当投资者对公司募投项目的完成进度依然抱有期待时,2012年12月28日,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彻底打碎了投资者的期望。

据该公告披露,千红制药五个募投项目投资建设完成期全部由“2013年2月18日”延期到“2014年9月30日”,延期时间高达一年半。对此,一投资者于1月17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出质疑:“为什么制剂项目拖后一年半呢?与原计划的相差太大了吧?”

而在项目延期公告中,千红制药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董事会决议将募投项目的制剂扩产项目、合资研究院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大楼(含营销中心)及配套工程及未来的物流、仓储等配套项目的实施地点由原来的常州市新北区长江中路90号和常州市武青北路66号变更至常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重新购买地块实施,由于政府相关土地指标落实进度的延期,导致公司延期取得土地和工程延期进行,从而影响了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

进度慢何时有收益?

据千红制药上市招股书披露,“肝素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年负荷肝素钠原料药5.5万亿单位、肝素钠注射液3000万瓶的生产能力。预计肝素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100%达产后,按照2008至2009年肝素钠原料药平均价格计算,公司肝素钠原料药的销售收入将超过11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1.5亿元。

而另一个IPO项目,即“胰激肽原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达产后,公司称,若按照销售价格18元/盒计算,公司胰激肽原酶片剂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亿元,胰激肽原酶针剂及其他胰酶类衍生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将超过1亿元,募投项目合计利润总额将约为1.39亿元。

“上市前,公司对五个IPO募投项目都规划了美丽的蓝图。现在来看,公司迟迟不去投钱,前期承诺上亿元的利润,十几亿元的收入又能从哪来?”一投资者对公司IPO项目全线“变脸”表示质疑。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了解情况。千红制药证券部一女性工作人员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我们不负责和媒体沟通,如果有问题,要等蒋总(蒋文群)、郑部长(郑锋林)回来……他们目前都不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