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医药巨头在华扩产抢市 中国药企竞争压力大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4
在欧美医药市场不振之时,新医改带来的市场扩容让中国成为跨国药企眼里的香饽饽.继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后,多家跨国医药巨头在生产方面也不断加码.随着外资药企的强势进军,国内企业如何迎战是一大关键问题.

在欧美医药市场不振之时,新医改带来的市场扩容让中国成为跨国药企眼里的香饽饽。继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后,多家跨国医药巨头在生产方面也不断加码。随着外资药企的强势进军,国内企业如何迎战是一大关键问题。

诺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诺华制药(中国)昌平工厂二期扩建项目投资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预计扩建区域的设备全面安装并投产后,工厂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亿片,成为全国单位面积生产效率最高的制药生产厂之一。

“中国是瑞士诺华集团全球高度重视的市场”,这是诺华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定位,也反映出其对这一市场野心勃勃。

事实上,除了诺华之外,其余多家跨国制药巨头在华市场均动作频频。在过去几年,阿斯利康为实现其在中国的长期增长战略,在中国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最引人瞩目的是斥资2亿美元在江苏泰州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这是阿斯利康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独立生产基地。去年,赛诺菲北京工厂第二阶段项目也已启动。

不仅加码生产,国外制药企业还将被誉为“大脑”部门的研发中心在华抢驻。不久前诺和诺德宣布其海外最大研发中心在中国落成,这座坐落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技园区的新研发中心,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其中约4000万美元用于建立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实验室及引进研发设备。

此外,为提高在中国的地位,默克公司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华研发投入15亿美元。这笔资金将投入到位于北京的在华研发中心。而辉瑞则选择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其与海正药业签订的合作生产协议曾在业内引发关注。毫无疑问,在国际医药大鳄中间正刮起中国风。

“很快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所以国外企业不断加大在华投入表示其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另外,医药行业是典型的创新产业,谁有新的药品谁就能在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而国外企业显然在技术、药品创新方面占有优势。如果国外企业将新的研发技术向中国转移,对促进中国整体产业技术升级以及技术创新能力构建绝对是一件好事。”北京康派特医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磊向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医药专家就指出,从2007年开始,欧美市场增速放缓,中国成了国际制药企业的避风港。但中国的医药市场就这么大,被跨国药企抢占了,中国药企的市场竞争压力将变得异常沉重。另外,虽然中国药企也在加大出口力度,但与拿专利药敲开国门的医药巨头相比,以原料药为主的出口方式让中国药企始终处于下风。所以要对抗国外巨头,中国企业必须尽快练好内功。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