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遇流感疫情肆虐北美,相关概念股借势大涨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3-01-28
除了加利福尼亚、密西西比和夏威夷之外,美国50个州中的47个均已被流感病魔“攻陷”,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发布的消息令众多美国人人心惶惶.

除了加利福尼亚、密西西比和夏威夷之外,美国50个州中的47个均已被流感病魔“攻陷”。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发布的消息令众多美国人人心惶惶。

这场肆虐美国的流感在去年11月初从东海岸开始传播,很快就向西横贯美国。早在去年12月,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就曾警告称,2013年的流感季节或将早于往年,而且来势会更凶猛。不幸的是,他们的预言成真。已有专家认为,此次是美国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疫情。

流感疫情也导致金融市场情绪紧张。一旦流感疫情在全美全面流行,势必将对仍步履蹒跚的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不过,对于美国市场上的部分流感概念股而言,疫情恶化却成为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相关经济损失将上升

据美国卫生部门估算,通常美国季节性流感造成的美国企业直接损失超过百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企业生产率下降和员工缺勤造成的间接损失。专家已预计,今年美国企业的损失将大幅上升。更有观点认为,在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复苏期间,流感肆虐将对更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起到抑制作用,鉴于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约七成左右,对美国经济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在流感肆虐期间,旅游、食品、消费、交通运输等行业可能成为“重灾区”。

CDC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最新合计报告28747例流感病例。一些医学学者推测,实际病例恐怕只多不少,因为不少患者没有就医。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就业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部分雇员即使患病也不敢轻易脱离工作岗位,这将为部分企业近日的运营埋下极大隐患。

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2009年暴发以来,美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有所提升。但按美联社的说法,今年流感季,仍有一半以上的美国人没有接种疫苗。美联社报道称,今年全美一共派发了1.3亿剂流感疫苗,至少1.12亿剂已经投入使用,但一些地区疫苗供应可能短缺。

相关概念股集体走强

受流感疫情影响,上周五美股几只中小流感疫苗概念股纷纷走强。

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的主营流感药研发生产的BioCryst上周五大涨12.2%,今年以来累计已上涨近30%。同在纳斯达克挂牌的Novavax公司(NVAX),其主营业务为流感疫苗,上周五收盘则上涨5.9%,该股今年以来已上涨13.76%;而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的IBIO公司(IBIOAMEX),其部分研发业务得到了比尔·盖茨基金会的注资,该股今年以来大涨27.43%。

美国知名投资网站SeekingAlpha的投资分析人士已将上述股票列为短期具有投机价值的股票。

此外,全球三大传统疫苗生产巨头——法国的赛诺菲(SNYNYSE)、英国的葛兰素史克(GSKNYSE)、瑞士的诺华公司(NVSNYSE)均通过 ADR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今年以来,赛诺菲的ADR股价上涨3.14%、葛兰素史克上涨2.46%、诺华则上涨3.3%。

近年来,英国制药企业阿利斯康(AZNNYSE)研制的鼻喷式流感疫苗Flumist在治疗领域应用逐渐广泛。该公司在美挂牌的ADR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3%。

另外,抗流感口服药物“达菲”研发商——美国的吉利德科技(GILDNASDAQ)近日也持续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今年以来,该股股价已上涨6.3%。

不过,专注于医疗保健行业投资的美国Poliwogg公司基金经理莱斯·范特莱德尔警告称,对于大多数相关制药企业来说,此次流感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对于企业业绩提振的效果有限。

另有市场人士建议,美国市场中的制药股目前“炒作”迹象明显,投资者可转而留意一些与家用清洁业务相关的股票,如美国消毒剂企业 Clorox(CLXNYSE),该股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36%;日化巨头强生公司(JNJNYSE)也拥有消毒剂业务,该股今年以来上涨3.21%。

莱斯·范特莱德尔特别提示称,此次流感疫情将对部分美国医疗保险运营商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建议投资者“坚决规避”。相关企业包括联合健康保健集团(UNHNYSE)、安泰保险公司(AETNYSE)等。今年以来,联合健康保健集团股价已下跌2.62%、安泰保险公司股价则跌1.25%。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