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药目录将扩容 大病种用药市场待井喷

发布时间:2013-03-07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第二版基本药物目录即将出台。

“第二版基本药物目录马上要出来了,药品从第一版307种扩大为500多种。第一版只是基层版,像抗癌药、心血管重症药、神经系统和精神类用药、血浆制品等一个都没有,这次基本都有了。实现新农合医保全国异地报销,需要建成国家信息平台。”他透露。

据了解,我国每年肿瘤新发病例约220万人以上,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程度加深,抗肿瘤药需求也在迅速攀升。

目前市场较为看好的抗肿瘤概念股有恒瑞医药、益佰制药等十几家。恒瑞医药和益佰制药都拥有成熟的抗肿瘤大品种药物,恒瑞医药主打产品多西他赛、奥沙利铂在国内市场份额都处于领先位置,其中奥沙利铂的适应症是结直肠癌,并有望扩展到胃癌的治疗中。益佰制药的处方药以核心独家产品艾迪注射液为代表,艾迪在2009年医保目录中的报销范围从肝癌和肺癌扩展到中晚期癌症,适用范围明显扩大。

在政策的明确导向下,医药类上市公司正加速开展抗肿瘤药物的研发。以恒瑞医药为例,早在2012年4月,恒瑞医药就在成都高新区投资5亿元成立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基地,预计两年后投产,届时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至50亿元。

中药企业生产的天然植物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也有独特疗效。昨日强势涨停的沃华医药已经发展成山东省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目标是发展成国内心脑血管领域纯天然植物药的最大生产商之一。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华医药正在争取其独家品种心可舒片进军新版国家基药。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