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E:制药工程服务方兴未艾

2010—PS10-24药6

作者:李晶晶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3-04-01
也许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China-Pharm展会就是一个国内外制药设备,装置供应商的展示平台,其实不尽然,随着展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的需求变化,如今的China-Pharm不再只是设备供应商的舞台,工程服务公司这个群体渐渐成为展会的常客


“恩宜珐玛作为一家国际工程服务公司,对世界各国的cGMP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谢京军先生,恩宜珐玛(天津)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及验证经理

也许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China-Pharm展会就是一个国内外制药设备、装置供应商的展示平台,其实不尽然,随着展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的需求变化,如今的China-Pharm不再只是设备供应商的舞台,工程服务公司这个群体渐渐成为展会的常客,虽然展台面积不大,也没有运转中的装备,却能够吸引了众多观众来访洽谈,其中来自丹麦的恩宜珐玛公司便是一个优秀代表。展会现场,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恩宜珐玛(天津)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及验证经理谢京军先生。

展会现场,谢先生非常忙碌,接待客户、会议报告、同行交流、与合作伙伴洽谈……谈到当前中国制药行业的发展情况,谢先生认为,新版GMP仍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因为新版法规仍然没有正式颁布,近一两年不少项目不得不延缓进行,也有一些项目在完成概念设计后处于暂停的阶段。那么这种现状对于恩宜珐玛在中国的业务是否会产生一些影响?谢先生认为,新版GMP主要是以欧盟GMP为蓝本,并结合中国制药行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修订,目前只是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没有最终定稿。恩宜珐玛作为一家国际工程服务公司,对世界各国的cGMP都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完成过很多工程项目,包括建造符合美国、欧盟cGMP法规的工厂、提供法规符合性方面的服务等。所以新版GMP并不会对恩宜珐玛的中国业务产生大的影响。

国际客户持续增长

如今,越来越多的工程服务公司开始参加CHINA-PHARM展会,对此,谢先生表示,这也是因为当前中国的制药行业为工程服务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会。首先是外资、合资药厂的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制药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发展大致分为几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西安杨森、天津施贵宝、辉瑞、诺华为代表的第一轮投资,但生产规模较小,更多的是试水性投资,效果良好;1999年中国实行GMP强制认证后,外资药厂掀起第二轮投资浪潮,在中国建造了很多国际标准的大型药厂,如无锡阿斯利康;2003年,随着SARS肆虐中国,疫苗、抗体等生物药品有了快速发展,加之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外资、合资药厂的第三轮投资至今仍然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

另外,谢先生还特别提到,目前全球范围内小分子化学药物的发现越来越难,同时大量重磅炸弹级别的药品已经或即将到达专利保护期,一些国际制药公司不得不加大仿制药的生产,而降低生产成本是仿制药生产必须考虑的因素,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欧美制药公司会将数量更多、规模更大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这对于中国制药行业和工程服务公司来说都意味着机遇。

本土市场异军突起

谢先生指出,除了外资药厂之外,中国本土药厂对于制药工程服务公司的需求也日渐扩大,随着城市化的进展,市中心的制药厂都要搬迁到郊区,这便会催生很多厂房、设施的新建、扩建项目,同时又要符合新版GMP要求,这对于工程服务公司来说也是很好的市场机会。

另外,随着中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很多本土企业开始将目光聚焦海外,因此其工厂、设施等都要通过进口国的GMP法规认证,而恩宜珐玛等国际工程公司的丰富经验可以为他们顺利通过认证提供快速而有效的帮助。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工程公司,恩宜珐玛的服务对象最初主要是外资、合资药厂, 随着进一步发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至中国本土客户。2009年8月,公司在广州建立了办公室,致力于成为南方区为医药、生物行业提供工程和咨询服务的领先供应商。经过一年时间,已经取得良好的业绩。谢先生谈到,上海及周边地区聚集了大量的外资企业和技术、观念领先的民营企业,其中浙江台州是中国主要的原料药出口基地,江苏泰州也在筹建类似的生产基地;广东省虽然不是传统意义的制药大省,但民营企业很多,也非常活跃,这些都是公司开拓华南市场的基础。当然,这些项目不一定都是新厂建造等大项目,一些法规咨询、设备工艺优化等方面的工程服务也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