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药目录对中药业绩提升低于预期 逼药企转型

发布时间:2013-04-08

随着年报发布渐入高潮,越来越多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披露了2012年业绩。事实上,从这些中国制药工业的佼佼者所交出的年度答卷上,不难看出去年整个医药行业经历着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中药上市公司凭借独家品种和中药材降价的优势业绩频频报喜,一边则是化学制药企业在限抗和环保等诸多压力之下业绩持续下滑。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政策和市场大环境下,这种分化走势还将继续。但今年医药企业总体的业绩增长预计较有保障,这一方面得益于医保支出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像前几年连续的化药降价这一利空因素已经基本去除;此外,国家实施大病医保,例如将抗肿瘤等部分品种纳入国家基药目录,将对医疗需求起到正面刺激作用。

利润下滑逼化药企业转型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共有76家医药上市公司正式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接近目前A股医药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在这76家已发布业绩报告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有24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低于15%,其中6家为负增长。在净利润方面,2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低于15%,其中12家为负增长。

这28家净利润同比为负增长的医药上市公司大多属化学制剂、原料药等子行业。其中,海翔药业-78%,仟源制药-28.82%,新和成-21.22%,莱美药业-19.34%,浙江医药-16.94%,福安药业-7.06%,现代制药-3.8%,双成药业-3.27%。

联邦制药副总裁高红星表示,化学制剂、原料药企业业绩普遍不理想,主要是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是限抗令的实施,医院对抗生素的使用更加规范,市场倾向于使用价格便宜、效果又好的抗生素,这类抗生素的销量排名在不断上升,一些偏门的抗生素用量则明显下降。其次是受制于基药招标,基药招标之后药品的总体中标价格明显下降,这也影响了企业的业绩增长。

高红星进一步指出,今年化学制剂、原料药企业业绩下滑的趋势还将继续,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成本在上升,既包括企业进行新版GMP改造的成本,也包括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投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限抗带来的影响还将继续。

“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将倒逼这些企业进行彻底的转变,要么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进行新品种研发,要么进入中药、生物制药等领域。”高红星指出。事实上,这种转变已经在发生,联邦制药、丽珠集团、华北制药等诸多龙头企业都已进入生物制药行业。

独家和药材降价助长中药

从目前已发布的年报业绩看,中药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较好。其中,云南白药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36.86亿元,同比增长20.99%,净利润为 15.82亿元,同比增长30.69%;红日药业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增长89%。

日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国栋表示,中药上市公司普遍较好,主要因为是云南白药、天士力、红日药业、片仔癀等都拥有中药独家品种,例如复方丹参滴丸、血栓通,这些独家品种在招标中的价格能保持稳定。而且这些独家品种大都集中在心脑血管领域,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发病率高,市场需求量也比较大。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去年中药材价格相对来讲是近几年的一个低谷,这有利于中药企业降低成本。”陈国栋进一步指出,“从今年前3个月来看,中药材的价格基本企稳,后续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像三七等需求旺盛的品种,预计后续价格走势会以略微上涨为主。”

对于最近发布的新版基药目录中新增了不少中药品种,不少化药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中药政策上的帮扶,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不公平。但陈国栋认为,新版基药目录的发布对中药子行业业绩的助力其实没有外界认为的那么大。因为仔细对照不难发现,不少被新列入新版国家基药目录的中药品种,其实在2009版中都进入了多个省份的增补目录。对于那些原先只进入个别省份的中药品种而言,这次被列入新版国家基药目录,才算得上是较大的利好,例如众生药业的复方血栓通胶囊。

“对于中药企业而言,向大健康领域继续发力是一大趋势。在云南白药牙膏等产品取得成功形成的示范效应影响下,中药企业的大健康热潮仍将持续。”陈国栋表示。

工业并购升温需强调理性

对于去年的医药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并购活跃。高红星认为,工业并购日趋活跃,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新药研发越来越难,企业获得生产批件很难,因而希望通过并购获得发展所需的生产批件。

另一方面则是对网络的窥视,这主要体现在外企对国内企业的并购上。在中国的化药市场上,外企占据很大的优势,而外企的传统市场在大医院,但随着其大医院市场受到限抗政策的影响,外企把目光瞄向了第三终端,甚至边远的农村市场。

此外,在多方政策推动医药行业走向集中的背景下,中小医药企业生存的土壤已经松动。当前正面临新版GMP的压力,一些无法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更加乐意以合作或者被并购的方式退出。

“虽然在这样的时点进行并购,溢价会趋向合理,但并购者更要保持理性,不可盲目并购。”陈国栋提醒,“并购应该具有目的性,基本上围绕原先的销售渠道,对原来的产品有所补充,对原有的业务有所促进。”

“例如华润三九收购桂林天和、科伦药业收购利君国际,前者通过收购补充了原来稀缺的骨科产品,而后者则通过整合进一步提升大输液市场的集中度,并通过向利君国际输出科伦药业自身的管理等优势,以提高利君国际的盈利水平,进而提升未来科伦药业的毛利率水平。”陈国栋分析指出。

不少被列入新版国家基药目录的中药品种,其实在2009版中都进入了多个省份的增补目录。原先只进入个别省份目录的中药品种,这次被列入新版国家基药目录,才算得上是较大的利好。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