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4-15
全球医药行业正在经历重要结构变革,虽然近几年销售量攀升,但利润空间却大幅缩小,然而在新兴市场却显示了一股强劲的增长势头,未来几年,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将是推动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主力军,尤其是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医药市场增长将远超平均值.

全球医药行业正在经历重要结构变革,虽然近几年销售量攀升,但利润空间却大幅缩小,然而在新兴市场却显示了一股强劲的增长势头,未来几年,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将是推动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主力军,尤其是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医药市场增长将远超平均值。近日,从伦敦一个研讨会上传出消息,医药公司将在欧盟国家削减资金达70亿欧元,将直接导致希腊等债务国药物短缺。

默克与三星共同合作开发生物仿制药

日前,默克与三星Bioepis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商业化多个生物仿制药。根据协议,三星Bioepis将负责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过程开发和制造、临床试验和注册。默克公司将负责商业化。

GSK儿童艾滋病药物加入药物专利共享联盟

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将其用于儿童艾滋病药物放入药物专利联盟(MPP)计划,GSK公司旗下ViiV公司研发的阿巴卡韦将向118个贫穷国家销售。这也是既吉利德公司(Gilead)之后第二家将产品放入新药物共享计划的公司。药物专利联盟(MPP)是由UNAIDS在2010年出资建立的,目的是缩小专利持有者和其他公司的差距,从而为买不起专利药的患者生产出便宜的仿制药。

美投资公司报价66亿美元购爱尔兰制药商Elan

美国投资公司Royalty Pharma近日宣布,已向爱尔兰制药商Elan Corp. PLC(ELN)提出一项价值约66亿美元的初步收购要约。Royalty Pharma总部位于纽约,专门从事收购已上市或后期研发阶段的生物制药产品的权利金权益,但并不研发获营销任何产品。

全球医药行业销量攀升利润缩减

日前,欧洲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上海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医药行业正在经历重要结构变革,虽然近几年销售量在攀升,但利润空间却大幅缩小。虽然2009~2010年间,全球十大医药企业销售额增加了13%,但其利润却下降了4%,约合340亿欧元,罗兰贝格专家认为这是由成熟市场的发展特点造成的。

“价格压力增加、医保体系法规发生变化,以及推出新药面临更严格的审批程序,欧洲和美国等的医药市场正陷入停滞。”罗兰贝格合伙人马丁·厄尔哈特解释说,“但在新兴市场,我们看到了一股强劲的增长势头。即便如此,利润还是有所减少,而且很大程度上来自非专利保护产品。”

上述报告称,未来几年,高增长的新兴市场将是推动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主力军。到2016年,国际医药产品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将达到4.5%。其中,新兴市场接近12%,尤其是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的医药市场增长将远超平均值。罗兰贝格专家认为,从总体来看,到2016年,新兴市场在全球医药行业的市场份额将达到40%左右。“新兴市场购买力不断增强,中产阶级人数不断扩张,医保体系也越来越健全,因此医疗需求大幅提高。”罗兰贝格合伙人莫里斯·霍塞尼说。

医药公司欧削减资金加剧债务国药物短缺

近日,从伦敦一个研讨会上传出消息,医药公司将在欧盟国家削减资金达70亿欧元,而这将会直接导致希腊等国药物短缺,一些国家会利用这次优惠来削减自己的开支。阿斯利康公司全球药物研发总裁莫里森对经济学人杂志称:“各医药公司短期的降价计划在长远看来,对患者和医疗健康系统是不利的。” 遭受财政紧缩困扰的国家有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爱尔兰,这些国家都将削减医疗健康尤其是药物的开支。

美国药物研究和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约翰卡斯特拉尼说:“欧盟现在的医疗政策都是以缩减财政支柱为前提制定的。他强调说国家无论如何贫穷,都应该为像糖尿病、高血压、阿尔兹海默症在内的慢性病提供药物。”为了能够刺激持续的投资,卡斯特拉尼呼吁,“商业环境应该鼓励和支持那些有风险的投资,正确认识医疗领域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规律,建立活力合作的现代科学研究体系,同时透明的监管机制都将对医药的创新有所帮助。没有这4个相互依赖的支柱,在未来我们将很难在癌症、阿尔兹海默症、罕见病和慢性病上有所作为。随着医疗支出的增长,患者智能去选择那些廉价的仿制药了。但是如果我们看问题长远一点,就应该制定正确的策略来应对将来医疗的挑战。”

现在希腊国内的药价比欧盟第二低的国家还低20%,希腊政府估计25%的药物将在随后被再出口,而这直接导致的是将近300中药物的短缺。据报道,希腊政府公布了50多个制药公司已经或将要停止供应希腊,新一轮的药物降价将随后希腊国内实施。

29家跨国药企携手国际刑警组织打击假药

国际刑警组织日前宣布,29家跨国制药巨头已同意在未来3年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供45亿欧元资金和其他支持,以帮助打击假冒处方药。这些公司包括美国的辉瑞、强生、安进、礼来和默沙东,英国的阿斯利康和葛兰素史克,瑞士的罗氏和诺华,以及法国的赛诺菲等。

国际刑警组织新创建的“药物犯罪计划”,旨在帮助世界各国的卫生机构、警方与海关遏制假冒品牌药和仿制药的供应,以及识别和摧毁贩售假药的有组织犯罪团伙。这些跨国犯罪团伙每年贩售假药的收入高达数十亿美元。据专家估计,全球每年有数十万人因使用假冒药物而死亡。

除资金支持外,这些公司还将加强与国际刑警组织的情报共享。随着越来越多的假冒药物进入药房和医院,这些制药公司每年都要花费数百万美元进行调查,以打击假冒自己公司产品的行为。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假冒、污染或其他非法药物每年的销售额高达4300亿美元。在发达国家,大部分潜在危险的假药是通过非法网络药房出售的,但越来越多的假药正在进入药房和医院的供应。

迈兰16亿并购扩展注射剂业务

2013年2月27日,全球第四大仿制药制造商迈兰(Mylan)宣布,同意以16亿美元并购印度StridesArcolab公司的注射剂业务——AgilaSpecialties公司。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扩大迈兰公司的非专利注射剂市场份额。美国非专利注射药物短缺,这类产品一直有很高的市场需求。2012年11月28日,FDA公布了超过120种药物短缺,其中包括麻醉药注射用丙泊酚(Propofol)和卵巢癌治疗药阿霉素(Doxil)。

AgilaSpecialties公司获FDA批准的注射剂仿制药数量最多,从2008年到2010年,共批准了32个。本次交易令迈兰公司的注射剂产品组合从500个增长到700个,同时在全球还有350个产品待批。迈兰公司预计,到2017年,仿制药的年市场增长率约13%,同时将进军巴西等新市场。

阿斯利康专利药集中到期 再裁2300人

宣布研发部门重组并裁员1600人不到一周,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再度瘦身。2013年3月21日,新任CEO帕斯卡尔.索里奥特宣布,将在销售和管理部门再裁员2300人,但尚未听闻中国市场有规模裁员消息。

阿斯利康此次通过裁员节省成本,是跨国药企应对专利药到期的普遍做法。除了该次裁员2300人,索里奥特已经呈现了重组研发部门的蓝图,具体计划包括裁员1600人,以及整合位于英国、美国和瑞典的三大研发中心。据了解,这些改革项目综合起来将产生23亿美元一次性成本,到2016年每年会带来8亿美元收益。

本次裁员未涉及到生产部门,阿斯利康意在将裁员费用用于其他投资,以满足股东的利益。索里奥特同时希望通过投资小型交易引进新产品,并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