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奋进:无菌冻干的产业发展--专访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效东先生

专访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效东先生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21
冻干机是制药工艺中的核心设备,90年代的进口冻干设备价格高昂,而国产品牌在价格便宜的同时,技术性能往往达不到要求.

冻干机是制药工艺中的核心设备,90年代的进口冻干设备价格高昂,而国产品牌在价格便宜的同时,技术性能往往达不到要求。1993年,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带着对冻干机的热爱,怀揣“打造走向世界的冻干机品牌”的梦想,开始了属于东富龙的旅程。如今,在20年的风雨的历程后,东富龙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冻干机及冻干系统供应商,是我国替代进口品牌冻干机的代表企业,冻干机技术与产销量居国内首位。这一路走来,到底是哪些特质使公司成为国内制药装备产业的翘楚,公司又如何不断创新,为用户的生产线创造更大的价值?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公司董事长郑效东先生,与这位睿智的企业家分享企业发展背后的故事。

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工业

东富龙在20年的成长历程中,从技术研发到产业提升,始终以“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产业”为公司使命,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制药装备。作为总是走在行业发展前端的企业,除了坚定不移地进行冻干机的技术创新、改进之外,东富龙已完成向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并在国内首先成功研制了自动进出料系统和保障无风险冻干生产环境的无菌隔离装置。公司设立至今,东富龙已有超过3000台冻干机产品服务于全球制药领域,覆盖国内制药百强中51家企业和国外知名制药公司,典型客户包括哈药集团、石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中国生物医药集团以及GSK(葛兰素史克)、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等著名制药厂商。

从单机到系统

自1993年成立以来,东富龙在郑董的带领下,潜心冻干机的研发、生产,赢得了中国制药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东富龙的冻干机正运行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制药生产线上。从2009年开始,郑董并没有满足国内冻干机市场的领先供应商的现状,为了实现客户无菌冻干药品制造的技术升级,带领东富龙进入下一个重大转型期——从冻干单机设备供应商转型为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无菌核心区域的工艺连续化,从防止出错、避免污染、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方面着手,避免无菌生产工艺过程中因人的过度介入造成质量问题。

“从单机到系统,冻干药品制造的未来必定是在实现技术功能化,功能流程化,流程信息化,而建立系统则是施行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在这个趋势下,装备开始走向流程化和信息化。”郑董在采访中多次提到流程装备的概念,而东富龙的产品发展脉络正体现了这样的趋势。东富龙从生产单一的冻干设备开始,到现在,从洗瓶机、烘瓶设备,到灌装机、配液系统,从自动进料设备、冻干机、轧盖机,再到检测设备、包装设备,东富龙为客户提供冻干工艺线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整体的、系统的解决方案为药厂客户提供了更加简洁、安全的生产线,在采用系统集成化设备后,药厂能够有效实现提高产能,减少风险,更重要的是走向自动化、隔离化的冻干生产是未来冻干制剂生产的必然发展趋势。

设备确效是重中之重

“中国的药厂很多,大规模生产的企业不在少数,而30年前制药工业起步阶段更多的是原始意义上的制造,随着GMP改造的实施,中国制药工业才开始步入正轨。GMP是实践的理念,东富龙也是在公司的一步步发展实践中取得经验。借鉴工艺验证的概念,在装备制造中,确定效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郑董坦言,只有设备具有越来越可靠的功能,人的干预才会减少,从而使由人的操作导致的出错概率减少到最低。流程生产中最不利的影响就是不可靠的人为因素以及设备的不确定性因素导致生产停顿,工艺不能连续化,从而造成损失。“设备的稳定可靠,长期确效,这是药厂生产设备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也是东富龙产品研发始终遵循的原则。”

“从制药工程的角度来看,没有功能良好的过程装备和控制技术,也很难做出一个完美的工艺流程。如今各类验证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工艺验证已与设备确效密不可分,随着生产装备越来越大型化、规模化,我们也不可避免地更多地涉入到整个制药工艺流程,帮助客户实现生产过程的优化,控制和消除风险。”郑董表示。

客户信任是基石

在东富龙众多的合作伙伴中,有一点不得不提,一直以来,国内制药设备的用户往往仅限于国内制药企业,外资、合资药厂通常都会选择国外设备,而在这方面,东富龙再次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如今,东富龙已与诸多国外药厂建立了合作关系,郑董表示:“东富龙正处于从冻干机到冻干系统的转型过程中,能够在自动进出料系统、隔离系统方面得到客户的信任,并建立合作关系,这也是对东富龙研发能力和客户服务的极大认可和鼓励。另外,与这类客户的合作,对于东富龙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国外药厂通常非常注重项目前期的研究、设计和细节,会提交给供应商非常详尽的URS,并且与供应商反复进行交流、确认,尽可能在项目开始之前便将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都考虑周到,当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工作之后,最终产品的质量保证也就水到渠成了,这也是FDA所倡导的Quality by Design(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有整齐划一的发展,有老大哥,也有新生力量,很多情况下,制药装备都在模块化和定制化之间不断进行调整。模块化是相对的,有的工艺存在的风险不大,也比较常规,通常我们会跟客户推荐模块化的想法;而面对一些非标准化的工艺要求时,就要用到定制化服务了,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客户的需求,给予客户一些专业的建议,和他们一起去研究,吸取国外的经验。和客户的深入交流是非常关键的,在这方面客户也给予了东富龙很高的评价,我们也得到众多客户的信任,这也引发了我对企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不管企业发展到什么规模,都需要始终如一地为每一个客户提供最优秀的服务。”

创业精神:学习 合作 创新

作为东富龙的创始人,在交流过程中,郑董也与笔者分享了创业的感受,从1993年成立到现在整整20年的时间,东富龙业绩取得了高速增长,并在2011年挂牌上市,开创了国内医药装备企业上市的先河。面对如此辉煌的成绩,郑董谦虚地表示:“其实在创业初期,一直埋头做事,踏实走好每一步,并没有感知到太多的艰辛,创业的挑战对我来说一直都存在。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塑造企业精神和管理风格。装备产业是整个制药工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装备的技术含量决定了产品的质量。东富龙坚持一切的产品研发都是为了更好的药品制造,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低的风险,在创业每进行到一个阶段时,我们会停下来思考下一步的方向,发展的脉络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工艺改进中形成。”

和人的成长一样,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对优秀技术和理念的学习,“制药装备的故乡在欧洲,特别是德国和意大利,这些优秀企业对工艺的理解和对装备制造的苛刻要求,让东富龙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在制药工业发达国家,QbD理念已经非常成熟,并开始法规化,重视科学方法在药品研发、制造、申报整个过程中的应用,我国的装备企业也需要借用这个理念来获得发展,用科学的方法、跨领域的知识投入到制药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郑董非常推崇一些制药行业的优秀理念在装备企业中的应用,“制药装备行业通常比较封闭,规模也不会太大,所以,对于经营者来讲,具备开放的心态是很必要的。”

能否与制药巨头进行合作,往往是制药装备公司能力的巨头体现。“在世界前10名的药企中,东富龙的目标是与至少3家企业取得全面的合作。GSK(葛兰素史克)在很早就对我们进行了审计,我们也参与了很多GSK的项目招标工作,并与其在泰州的合资企业进行了合作。在制药领域中,生产企业的眼光,通常比装备企业看得更为长远,创新的技术往往是在不断的工艺优化要求中被研制出来,向这些发达国家的先进企业学习,对装备企业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具备远见和胆识,坚定信念和目标,在确定好发展模式以后,进行系统性行动,从国外学习和体会创新思维,会得到很多有利的启发。”

企业之道:合规经营+风险管理

在采访过程中,郑董多次谈到企业肩负的责任感,“现在中国的制药工业已步入繁荣发展的时期,我们装备企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更有加强自律,回报行业,保护产业发展。我一直坚信认真做事终究会有回报,装备技术的创新,需要重视前期设计,加强同外界的交流,包括设计理念、技术借鉴、技术合作、市场探索、用户服务等方面,并满足监管方的要求。从企业管理方面来讲,从总裁经营到人才经营再到制度经营,这是一个服务效率逐渐提升的过程,真正有创新势头的企业文化,应该形成完整的客户服务创新与管理制度,以保证客户始终如一的满意度。”

“风险管理的理念进入中国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并逐渐深入人心,从最早的‘质量是检查出来的’,到‘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再到‘质量是设计出来的’,制药工程的理念逐渐成熟,企业文化的建立也要借鉴风险管理的理念,在设计、研发产品时,重点考虑客户使用过程中将出现的风险要素,完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避免生产损失。”

制药装备应推动制药产业的发展

对于装备企业来说,研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研发投入更是必不可少,郑董介绍,东富龙建立了专门的技术研究中心,并不断细分研发团队,开发出诸多的研发单元。“技术中心的职能主要在技术引领的基础上,靠产业化落地,取得经济效益。制药装备是为药品生产企业服务的,其发展方向也是向工艺靠拢,技术中心的专家们也尽可能地参与到用户的工艺优化过程中,除了通用化设备之外,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定制化设备,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郑董谈到,除了满足用户的工艺、生产需求外,最新的设计理念应建立在“零风险”的基础上,比如制冷系统、真空系统、检测系统等往往会配备两套系统,以防出现生产的停车故障。另外,在材料的选择上,也更加注重环保、节能,这些都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尽管目前因受到制造业、加工业、制药行业整体水平的局限,中国设备供应商还仅限于满足用户需求,但从长远来看,企业必须朝着这些方向不断发展,企业才会长存。

谈及企业的未来,郑董谈到:“从产业脉络上来说,东富龙这些年的成长主要是专注于注射剂领域,其实在其他剂型、原料药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市场,东富龙作为‘成长型企业’,也在不断拓展产业格局。例如,中国是原料药生产的大国,但是整体的生产控制水平偏低,原料药的精细化制造有很大空间,东富龙研发出的无菌原料药解决方案顺应了这种趋势,在可控的环境里进行生产,满足‘精、干、包’工序要求。而中药作为国粹,在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中药生产自动化、中药有效组分的提取等领域,有很多值得装备企业思考的地方。我们希望今后东富龙可以帮助客户规划一些高效无风险制造模式,未来,制药装备的发展应是推动整个制药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后记

作为学者型企业家,郑董将他的学识和管理理念结合在东富龙20年的风雨历程中,从怀揣梦想起步到建立规模宏大的民族产业,创业的过程必然有诸多艰辛和不易,笔者与郑董的交流过程中,试图从这位企业家身上采集到一些创业的故事,然而郑董却豁达地笑称埋头苦干带来的更多是幸福和满足感,东富龙的成功更多地是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谦虚一如既往。2013年3月底,郑董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去总经理的职务,仍担任董事长一职,聚焦发展东富龙的长期战略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深入发展,继续忠实勤勉地为公司发展服务,继续忠实勤勉地为中国制药行业服务。

与郑董交流他的“生意经”,让笔者深深感受到,东富龙始终秉承做好每一个细节,这份认真和执着令人钦佩。希望制药装备行业中多一些像东富龙这样的企业,这对于装备技术的提升乃至民族产业的振兴都有着深远的积极影响。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