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生物药行业机会凸显 看好双龙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13
生物药逐渐在全球医药销售排行榜上占据前列,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据预测12年前10中将有7个为生物药,抗体药物又是生物制药的发展趋势.

生物药逐渐在全球医药销售排行榜上占据前列,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据预测12年前10中将有7个为生物药,抗体药物又是生物制药的发展趋势。生物仿制药(biosimilar) 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蓝海领域,未来随着国内外生物仿制药规逐步健全,有望成为一个潜力领域。本文将分两部分讨论投资机会,第一篇讨论生物制药(包括生物仿制药)的机会,首推生物药双龙头——双鹭药业、长春高新,关注通化东宝、安科生物;第二篇讨论国内传统的生物制品包括血液制品和疫苗的投资机会,关注华兰、莱士、天坛、智飞。

投资要点:

生物药发展快于医药行业整体,其中单抗药物又是生物药发展最快的领域:生物药增速11年15%快于医药总体行业的7.66%,在医药行业中的占比不断提高至11年的11.99%。其中抗体药物是生物制药中发展最快的领域,占比持续提高至46.8%。

生物制药:抗体药物是生物制药的发展趋势方向,也是国内未来最具潜力的领域。

1、国外生物药原研药占据市场大,抗体药物已经发展很磅礴,生物仿制药法规刚刚开始制定,是一片蓝海,未来潜力大:生物仿制药法规正在逐步建立(类似化学仿制药的简略申请),在欧洲和美国的发展有望加快,“降价少、放量快”的特点在国外可能给该领域产品带来大机会。

2、国内生物药基本为生物仿制药,第一代生物药(重组蛋白药物)竞争激烈,没有做大;目前的第二代生物仿制药审批严格,技术、审批壁垒更高,有可能做出大品种,其中单抗和长效重组蛋白药物是潜力领域:第二代生物仿制药包括单克隆抗体药物、TNF-α受体融合蛋白、长效蛋白药物、长效或短效胰岛素等品种。目前国内参与研发者多,鉴于较高的技术壁垒,未来可以做到大规模产业化且成本低的企业不会很多,5-6家竞争会趋于良性。

生物制药中首推标的未来的生物药双龙头:双鹭药业、长春高新。其次可关注通化东宝、安科生物、复星医药的单抗研发。

国内其他生物制品领域包括血液制品和疫苗,也各有特点和机会:1、国内血液制品领域稀缺性3-5年不会改变,未来可能拿到更多浆站的企业可能成为行业领导者,占据更大的市场:关注浆站资源丰厚的华兰、天坛,产品丰富的莱士。

2、疫苗行政价格干预最少,二类苗享受市场化定价,未来有能力获得新品种的企业更有做大的潜质:持续推荐智飞的长期价值,关注沃森的战略转变。

风险提示:1、生物制药申报审批法规严格,不确定性更大;2、抗体药物的销售对国内企业来说需要加强专业化的销售队伍,可能也是一大挑战。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