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17
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和大健康行业发展迅速,天津正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

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和大健康行业发展迅速,天津正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2012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55.02亿元,是2007年(183.42亿元)的4.1倍,年均增长22.5%,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 2007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3.2%。今年一季度,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利润42.6亿元,增长74.2%,成为全市利润增长最快的产业。

全市目前拥有天津医药、金耀、天士力、天狮等一批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同仁堂、达仁堂、乐仁堂、隆顺榕四大中药老字号,药明康德、凯莱英等一批新兴的服务外包企业以及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诺维信等跨国医药企业,大型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所占比例由2007年的17%上升到55%,而中型企业占比由61%下降到24%,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中新药业、天药、天士力、力生制药、红日药业、九安医疗、瑞普生物、泰达生物医学工程等8家生物医药企业顺利上市。

在现代中药方面,本市目前中药保护品种有50个,独家保护品种有20个,滴丸、软胶囊、中药注射剂等现代中药剂型为全国首创,复方丹参滴丸连续9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在全国中成药中销售量保持第一;速效救心丸是全国3个国家机密中成药品种之一,居全国中成药年销售额第二位。本市自主研发了目前国际上唯一纯中药治疗脓毒症的注射液,填补了传统中药在世界急救医学领域的空白。2012年天津中药制造业(包括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实现工业总产值88.84亿元,同比增长18.8%。生产中成药3693.26吨,同比增加1.0%。今年一季度,养血清脑颗粒、芪参益气滴丸、藿香正气滴丸增速均超过35%,复方丹参滴丸增速超过20%。

在生物制药方面,本市的生物芯片和干细胞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微生物特异分子标识筛选技术居世界前沿;建成容量50万份的干细胞库,存量超过10万份,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产品开发处于国际先进行列,“骨髓原始间充质干细胞”是国内第一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同类产品。2012年天津生物制品产业工业总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7.8%。

在大健康产业方面,以天狮集团为代表的大健康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增长2.3倍。天狮集团的营养高钙冲剂、锌补晶、卵磷脂高钙胶囊、双纤片、虫草菌丝体、益康胶囊等产品享誉国内外;康师傅集团的茶饮料也已成为国内茶饮料第一品牌,销售量市场占有率达到47.5%,果汁饮料的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27%,是市场前三大品牌,康师傅矿物质水市场销售量占有率已达到20.6%,居市场第二位;天士力集团的帝泊洱茶、芪参茶、丹参伴侣牙膏等产品也行销全国。2012年天津大健康产业的工业总产值约为429亿元左右。

而在传统的化学制药上,天津的皮质激素、维生素B1生产规模亚洲第一,α-2b干扰素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地塞米松产量世界第一,第四代头孢药物中间体GCLE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50%以上,年产大输液1.4亿袋(瓶)的生产线达到世界级规模。2012年天津化学制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231.52亿元,同比增长18.1%。生产化学原料药12412.85吨,同比增加36.4%。

目前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已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批产业化基地,建成了国家级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