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法制粒既节约时间又满足GMP要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18
湿法制粒是在药物粉末中加入液体粘合剂,靠粘合剂的架桥或粘结作用使粉末聚结在一起而制备颗粒的方法.由于湿法制粒的产物具有外形美观,流动性好,耐磨性较强,压缩成形性好等优点,在医药工业中的应用最为广泛.

湿法制粒是在药物粉末中加入液体粘合剂,靠粘合剂的架桥或粘结作用使粉末聚结在一起而制备颗粒的方法。由于湿法制粒的产物具有外形美观、流动性好、耐磨性较强、压缩成形性好等优点,在医药工业中的应用最为广泛。

湿法制粒是一种制药单元操作,是在进行压片操作前,将一种液体或粘合剂溶液喷在粉末预混料中,以改进预混料的流动性、可压缩性及含量均匀度。是近年来发展的比较快的一种固体制剂制药设备,工艺上把混合、制粒两步工艺合在一起,既节约了时间又满足了GMP要求,减少了交叉污染,提高了效率。

由于制粒过程不同,颗粒性状自然也不近相同,用湿法混合制粒机制取的颗粒细小,质地均匀,细粉少,流动性好,压片后片差好,崩解好,溶出好,但硬度、脆碎度不理想。简单的方法是在原处方不变的情况下,另加微晶纤维素就基本解决。当然可以一并考虑减少后处方中的润滑剂、崩解剂,适当增加粘合剂,使得处方即能够保证生产的稳定性,又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调整辅料,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对制药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湿法制粒这一更高效、更环保安全的方法被广泛应用。由于湿法制粒工艺在制药行业的运用十分的广泛,几乎所有的固体药剂都要用到这一技术。因此,对技术的研究和相关设备的研发也受到药机行业的重视。

据了解,湿法制粒机可以讲潮湿的粉料研制成所需的颗粒,也可将块状的干料粉碎到所需的颗粒,主要由机身、颗粒制造装置、筛网夹管、减速箱、机坐电机等几大部分构成,具有拆卸方便、容易清洗的有点。此外机械传动系统全部封闭在机体内,保证了制粒过程的安全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