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干燥设备行业应尽快建立行业标准体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0
干燥设备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农林土特产品,粮食,轻工等领域.我国干燥设备行业从形成,发展到逐步走向成熟已经走过了20多年历程.

干燥设备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农林土特产品、粮食、轻工等领域。我国干燥设备行业从形成、发展到逐步走向成熟已经走过了20多年历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干燥设备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企业数量和生产规模。

干燥设备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制药、化工、食品等行业需求都很大,也促进了干燥设备领域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干燥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80%以上,国内市场需要的常规干燥设备,以及国际市场需要的主要干燥设备,我国基本都能自己制造,这表明,我国干燥设备以进口为主的历史已经结束。

今后几年,国内干燥设备的需求量还在不断上升,主要是化工、制药和农林、轻工业领域对干燥设备的需求缺口还比较大。此外,世界各国都在大量进口中国产品,并且在中国出口的机械产品中,干燥设备已占多数。

在国际竞争中,我国干燥设备生产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丹麦、瑞士、英国、德国、美国以及日本等。与竞争对手相比,我国干燥设备的优势加热设备是价格低廉,不足之处主要在于产品的自动化控制程度、外观质量、成套性和功能组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外,国内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储备不足,加工设备的手段略显原始。同时现在很多干燥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忽略了产品质量,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偏差。因此,企业应该下大力气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把质量和技术再进一步提升上去。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国内干燥设备行业应尽快建立行业标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与工艺的良好结合,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提高行业集中度,建设规模企业。此外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国内干燥设备生产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