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发展高峰来临 企业把握发展良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1
2014年有450亿~500亿生物药面临专利到期,生物仿制药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同时发展难度也很大,不能认为生物仿制药标准可以比创新药低。

2014年有450亿~500亿生物药面临专利到期,生物仿制药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同时发展难度也很大,不能认为生物仿制药标准可以比创新药低。我国正在参照欧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规定,制订生物仿制药的审批监管政策,将分别针对创新型和非创新型品种建立不同的监管审批原则。

据介绍,目前欧洲已有生物仿制药的监管标准,美国也制订了比较明确的生物仿制药法规,主要是强调高度相似性与高度可控性,以及如何审批。在“十二五”乃至“十三五”的发展规划中,生物医药技术会越来越放到重要位置。2014年之后的五年将重点支持治疗性疫苗、合成生物学技术与产品、重组凝血因子类、干细胞治疗等产品的发展。

我国尽管有许多药厂,也有多种多样的药品,但这些药品多是仿制药。我国仿制药的比例一般认为至少有90%,也有报道称高达97%。因此,在原研药(专利药)领域,我国制药公司和欧美相比可以说几乎毫无竞争力。欧美著名的制药巨头,如美国的辉瑞、强生和欧洲的诺华、罗氏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国内制药企业已初步具备了仿制药制剂国际化的能力;出海路径也日渐多样化,而注重创新、提升质量,打造出自身特色的品牌实力,仍然是关键。与此同时,经济危机在全球范围内四起,欧美多国为减轻财政负担,陆续控制医药费用支出。仿制药的推广使用也成为医疗控费的重要手段。

这些公司能获得今天的地位和成就显然不是偶然的,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药企学习。

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无法赶上这些跨国制药巨头,并且由于原研药开发的高投入、高风险以及长周期,加上我国普通民众有限的消费能力,至少在未来几十年中,我国本土药品还会继续以仿制药为主,所以与其学习上述原研药巨头,不如借鉴国际著名仿制药公司的成功经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