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药机企业提升运转效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4
我国制药机械行业的绝大多数企业以批量制造方式为主,表现为:批量生产、批量交付给销售渠道和最终客户.

我国制药机械行业的绝大多数企业以批量制造方式为主,表现为:批量生产、批量交付给销售渠道和最终客户。但在工业制造领域,也同时存在着按单制造的生产组织模式,它是以客户合同订单为驱动,根据订单要求进行产品的设计、采购,并依照客户对交货期和质量的要求来安排生产和装配。这两种生产组织模式是现今我国工业化生产的主要内容。

我国制药机械行业的信息化进程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认识到标准化重要的企业找不到标准,认识不到的想不到标准。如果说我们的药机行业可以从发达国家“拿来”硬件,“拿来”用于生产流程的软件,那么,管理上的东西是拿不来的。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国内软件公司开发的软件只能在本企业,甚至本企业的某个系统内进行信息交换;咨询公司只能和软件公司捆绑起来,成为软件公司的附庸。对生产过程中工序、工位、工步等要件以及对原材料、零部件、产品的描述,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软件,每个软件都有各自不同的描述方法,不能沟通,不能共享,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

随着信息化工作的逐渐开展,制药机械企业也融入其中,两种生产组织模式的企业面临着信息化的不同挑战。

对于药机企业而言,其竞争力的外在表现形式就是质量、成本、时间和服务。一个企业如果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在规定的交货期内,为客户提供质量适合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就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力地位。目前行业内比较成熟的制药机械企业都已经开始把企业信息化作为降低成本、控制交期、质量和提升优质服务的手段。

因此,专家指出,药机企业要提高管理水平,只有通过应用INTERNET、ERP等信息化技术,把企业上下游业务过程,技术沟通过程,以及企业内部业务管理过程,以IT形式固定下来,这样才能最终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转的效率。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