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中药制剂享誉荆楚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5
在许多“老武汉”心里,甚至一些省内外患者的心里,市一医院的自制药剂价格便宜效果好。比起药店里销售的品牌药,他们宁可跑远路、排长队到这里请医生开自制药.

在许多“老武汉”心里,甚至一些省内外患者的心里,市一医院的自制药剂价格便宜效果好。比起药店里销售的品牌药,他们宁可跑远路、排长队到这里请医生开自制药。

2011年,市一医院的院内制剂已达98种,年销售量突破3100万元,根据临床的不断验证和改良,特别是48种中药制剂,广泛应用于老百姓的日常健康保健,如:清血解毒合剂、排石茶、祛白糖浆、止痒洗剂等,这些中药制剂在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应急救治中亦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不断加强中药绩效目标管理和中药处方质量管理,促进了中成药和饮片使用率逐年上升,到2012年,门诊中药处方(中成药、饮片、制剂)比例为41.8%,门诊中药饮片处方比例为20.8%,中药饮片处方占门诊人次比超过了30%。

开办“一站式”便民服务

因为职能管理部门设置分散,办一个出院手续,可能要辗转跑四五个部门,花一上午时间这成为许多患者的头疼事。

为方便市民,市一医院在门诊部成立“病友之家”,拿出7个办事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病人在这里可以预约挂号、医疗文件盖章、办理各种医疗保障、投诉等。这里还提供免费的茶水、轮椅、推车、老花镜等便民工具。

“分时就诊”武汉首创

医院皮肤科每天的门诊量达1800到2000人,患者排号看病,一旦拿到靠后的号,可能被“锁”在医院苦等二三个小时。大量患者挤在候诊区等候,既浪费时间,又很嘈杂,就诊环境较差。

为解决这个难题,该院皮肤科率先推行了“分时就诊”举措,提前预估患者的就诊时间,以便其合理安排时间。此外,候诊期间外出的患者还能打电话询问就诊时间,以免误事。

手语导医10万聋哑人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有一支“手语导医义工队”,他们在放射科医生张勤带领下学习手语,随时为江城10万聋哑人提供导医帮助。

张勤解释,聋哑人看病时交流费时费力,可能影响医生的诊断效果。过去,他是院内唯一的手语翻译。为方便更多聋哑患者,医院为张勤开设了手语小课堂,请他培训更多手语导医员。2012年5月底,该院正式成立“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现有队员20人。他们已开始在院内进行手语导医,该院也成为了市内第一家聋哑人无障碍就诊医院。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