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助推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6-28
广西作为中草药资源大省区,中草药物种达4600多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中,有70多种主要来源于广西。

广西作为中草药资源大省区,中草药物种达4600多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中,有70多种主要来源于广西。经过长期医疗实践经验的积累,广西壮、瑶、苗等少数民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诊疗技术和方法,并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广西《关于加快中药民族药发展的决定》等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实,最近几年来,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药材种植取得突破,中药材贸易流通规模扩大,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基本药物及重大疾病原料药广西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广西,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

成立于1988年12月的玉林市中药材市场,是全国十七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中的第三大市场。据玉林市中药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光能介绍,原玉林中药材市场药材经营户集体搬迁至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之后,吸引安徽、河南、广东等地药商加入,市场交易额由2009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近70亿元,市场销售的药材也达到1500多种,已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封闭式中药材专业市场。

中国中药协会信息中心华南分中心主任李活领说,玉林中药材市场已与中药材天地网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天地网的行业信息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购销信息、中药材报价、市场行情等信息,不断完善市场功能。

药材市场流通的发展,带动了八角、肉桂、鸡骨草、石斛等药材的规模化种植,中恒集团(600252,股吧)梧州制药、玉林制药等龙头企业为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化发展增添了活力。玉林市提出到“十二五”末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梧州市则提出到2015年中药材年产量达3万吨以上,并使企业所需的地道中药材本地化程度提高到85%以上。

目前玉林是广西中成药最大的出口市“正骨水”“湿毒清”胶囊等产品享誉港澳台和东南亚。此外,桂林三金(002275,股吧)的西瓜霜、三金片,梧州制药的血栓通注射液等一批广西中药产品品牌效应凸显。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