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复合制剂或走向淘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3
国家药监部门早已停止批准中西药新品上市,多位专家呼吁,市面上仍存的中西药应逐步淘汰。

国家药监部门早已停止批准中西药新品上市,多位专家呼吁,市面上仍存的中西药应逐步淘汰。

“中药就是中药,西药就是西药,未来应该把这两种分开。”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吴清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西结合药作为一种长期存在争议又缺乏严谨实验证明的产物,未来应该通过立法被淘汰。

据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徐正介绍,“中西药复方制剂”的产生和留存,是一个“历史问题”。

据了解,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内地医学界出现了中西医结合的潮流,中西药复方制剂便于此时诞生。由于当时的质量和标准偏低,缺乏标准的临床实验和安全性研究。因此在1985年《药品管理法》实施后,国家药监部门就停止批准这方面新品上市了。而在国家药品审批整顿中,一批质量、效果不好的中西药复方制剂被取消批号,遭到淘汰,但仍有一部分品种留了下来。

国家药典委执行委员周超凡是当年参与评审的专家组成员之一。他曾向媒体证实,之所以保留一部分批号,是出于保护药厂利益的考虑,“几千人的药厂如果取消批号,就意味着职工下岗、失业,为了照顾地方和药厂的利益,对一些不该通过的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批号,放宽了审批的口子。”他说,“现在看来,不该为了几千人的利益而置上百万、上千万患者的用药安全而不顾。”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西药复方制剂的副作用已经被多次证明。而1 1>2的疗效却至今未得理论支撑。他预言,随着国家对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力度逐渐加大,标准逐渐提升,中西结合药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采访的三位专家无一力挺中西药复合制剂。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仅从市场层面考虑,未来中西药复方制剂的前景也不会乐观。中西药复方制剂在国内有争议,在国外也不被重视和承认,因为这种身份尴尬,未来的创新和发展会大大落后于生物制药甚至中药。对贵州百灵来说,则预示了更大的政策风险。若中西复合制剂被淘汰,贵州百灵将在感冒药市场难以立足,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疑问。

贵州百灵董秘牛民并不认为中西复合制剂存在政策风险,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无论是银翘片还是金感胶囊,都是经过国家评审后载入标准的药品,疗效和安全性是经过评估的,有足够保证。我也看到过专家关于中西复方制剂的一些呼吁,但是目前我还没有看出国家在这方面有政策调整的动向和信息。”

他表示,“我们不评论专家看法和呼吁,我们作为药品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去生产制造,从这一点出发,我认为没有问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