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标准要引领国际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03
2015版药典修订的原则是,中药标准要引领国际发展,化学药和生物制品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局部赶超。

2015版药典修订的原则是,中药标准要引领国际发展,化学药和生物制品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局部赶超。

中药类产品包括中药材、中成药、中药保健品、植物提取物等。植物提取物产业是“朝阳产业”,占据中药类产品出口比例最大,比例接近一半。2010年植物提取物出口额达8.2亿美元,2011年突破10亿美元大关。2012年植物提取物外贸增幅放缓,出口额为11.6亿美元。2013年一季度我国植物提取物进出口额4.1亿美元,同比增加12.1%,其中出口额3.3亿美元,同比增加11.2%,占中药商品出口额的47%.

李昱介绍,中药提取物是中药出口的主流,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2015版《中国药典》的修订工作,继2010版药典新增27种之后,2015版药典计划新增中药提取物品种60种。

植物提取物是我国中药出口行业中发展最迅速的一个产业,国家主管部门的政策合力有望加速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6月下旬,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了首批10个植物提取物的国际商务标准,涉及越橘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积雪草提取物等。作为目前中药领域最有可能实现国际化的子行业,标准的发布将带动产品的质量提升,加快实现中药的国际化进程。这次制定的植物提取物国际商务标准是针对面向国际市场的出口产品,适用于产品出口欧盟、美国等国际市场。

在政策扶持下,植物提取物类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康恩贝主导产品为银杏提取物,是国内最早开发银杏叶制剂的公司。交大昂立子公司上海诺德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植物提取物企业,主要产品有茶多酚、罗汉果提取物、青蒿素等。莱茵生物主导产品有葡萄籽提取物、红景天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等,是国内有能力生产最齐全品种植物提取物的企业之一,已经掌握200多种植物提取物的生产技术。

此外,专家还认为在全国推广2010年版药典收载的实用技术与方法的基础上,鼓励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而在坚持标准先进性的基础上,必须兼顾国情药情,不盲目采用“高精尖”技术、方法与控制指标,重视引导、推广、支持国产检验仪器的发展和应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