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病天然产物研究取得进展,阐明作用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3-07-15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一物质及其衍生物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它们如何抑制HIV病毒的奥秘.

我国科学家曾发现海参中含有的一种天然物质“糖胺聚糖”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有抑制作用。近期,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一物质及其衍生物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它们如何抑制HIV病毒的奥秘。

这一研究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吴明一博士介绍说,通过借助现代药理学研究的一些新技术,他们不仅发现“糖胺聚糖及其衍生物”是通过作用于“HIV病毒的膜糖蛋白gp120的保守区之一”来抑制HIV病毒的,还较为清晰地阐明了作用机制。

HIV病毒所致的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虽然近年来以“鸡尾酒疗法”为代表的艾滋病药物治疗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因为这种疗法是抗病毒疗法,所以存在着难治愈、副作用严重、容易产生耐药性等问题。

吴明一说:“我们只是对糖胺聚糖作用于HIV病毒的机理进行了基础研究,开发药物并用于临床还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是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研究,能为艾滋病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一种新的参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