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频发不良反应中药注射剂入选广东基药目录

文章来源:慧聪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简称目录),其中入选的中药注射剂由于曾频发不良反应而备受关注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简称目录),其中入选的中药注射剂由于曾频发不良反应而备受关注。昨日省卫生厅回应称,中药注射剂入选是基于群众需求,且增补的都是基层和医院推荐上来的,在以后的使用上会加强对不良反应情况监测,以合理安全用药。

据了解,中药注射剂药味越多,成分越复杂,越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在这次省卫生厅公布的2013年版的目录中,有15种中药注射剂入选,如喜炎平、热毒宁、鱼腥草、喘可治等。

省卫生厅相关专家表示,此次中药注射剂的入选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广东是人口大省,同时是中医药大省,对中药有较大需求。二是增补的中药注射剂均由基层及各大医院推荐上来,基本反映了医疗机构用药现状及需求,所有中药注射剂均有国家药监局合法批文,且均为医保目录品种。三是中药注射剂入选后可通过基药招标降低其价格,并且基药报销比例要明显高于非基药,可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在谈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时,专家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6月发布《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其中对中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和规定,对安全用药具有很好的保障作用。未来将加强临床应用培训,同时加强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监督检查和不良反应情况监测上报工作,共同促进各级医疗机构合理安全用药。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