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不消停 或进军“中药”界

文章来源:慧聪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3-07-25
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GSK)进军中成药领域的消息不胫而走,让业内再度聚焦跨国药企的“中药梦”.GSK被披露近期在华收购一批复方中草药研发项目.

外企“中药梦”

当下,全球制药业都面临“新化合物的发现越来越难、产出率下降”的现状。与此同时,中药研发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记者近日了解到,继诺华之后,很多跨国药企也开始关注中药研发。

业内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显示出外企在专利药大批到期、新药研发难度加大的背景下,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提醒手握秘方和资源的本土药企,需要加大相关领域的研发力度。

外企关注中药研发

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GSK)进军中成药领域的消息不胫而走,让业内再度聚焦跨国药企的“中药梦”。GSK被披露近期在华收购一批复方中草药研发项目。

在GSK中国研发中心成立5周年时,该中心总裁臧敬五就表示,其研发中心已启动中药研发,并“希望将中国特色能够推广到全球市场”。据了解,GSK对中药的研发不会是简单的改进,而是要融入GSK的一些先进技术。

早在2001年,诺华就曾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进行合作,开展名为“中草药中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天然化合物提取项目,在抗肿瘤药物、心血管药物、神经系药物研究等领域合作研发。

赛诺菲、拜耳等跨国药企也在不同时间表示出对中药研发的兴趣,近年来对中药的专利申请不断升温。

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马百平教授表示,中医药在中国民众中的认知基础良好,在利好政策促进下,市场前景广阔。与此同时,传统中药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也开始走向世界。

联邦制药副总裁高红星则指出,当前全球制药企业在化学药的研发方面日渐乏力,而专利到期也给了外企不小的压力,外企关注中药研发或是谋求新的战略突破口。跨国药企具有资本和技术优势,在华开展相关研发活动,还可聘请更加熟悉中药的本土人才加入。

即便外资药企优势颇多,但必须看到,中西医理念不同,且中药对于外企而言是全新领域,“中药梦”要顺利实现仍需努力。

内企需增创新活力

反观本土药企,近年来在中药研发上的整体投入力度有待增强。

以岭药业董事田书彦早前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上指出,企业很想和医药研究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但科研院所开发的一些产品市场成熟度低,转化为商品的难度大,而研发成果成熟度低与科研机构经费低有很大关系。

据悉,与国外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平均占到总销售额的15%相比,国内大部分药企的研发投入都太少。

与此同时,“我国中医药产业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研发创新能力较弱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日信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国栋指出。

记者发现,美国已经申请了“人参蜂王浆”专利,市场上热销的如德国银杏叶制剂、日本救心丹等也都是中药产品。“牛黄清心丸”是同仁堂的品牌名药之一,而韩国申请人研发了“牛黄清心液”及“牛黄清心微胶囊”,并陆续向韩、日、中、英、美等19个国家提交了相关发明专利申请,目前已在韩、日、英等国获得了专利授权。有数据显示,目前中药专利被国外抢注的达1000多项。

有关专家指出,事实上,对这些产品,中国拥有最正统的配方,但由于进一步的科研能力和市场运作水平还不够,在这场专利和市场的争夺中显得有些被动。如果未来仍不能有所改观,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中药市场,外企的“叫板”声势都会越来越强。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