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DA加速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8-1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度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方案研究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提升中国仿制药的质量水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度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方案研究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提升中国仿制药的质量水平。不过业界看来,此举同时也在为拉低外资原研药价格铺路。依照《通知》,国内首批75个仿制药品种将与跨国药企的原研发药品展开质量比对。而在此前,外资原研药与本土仿制药之间巨大的价差已备受中国企业的诟病。

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这一业内多年呼吁政策,在跨国药企被指以行贿方式致外资药价格虚高的背景下启幕。此前发布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要求,已经确定每年拟开展质量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和负责评价方案研究的机构。此次公布的75个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方案研究单位,均由国内的药品检验机构承担。通知还要求,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汇总评价方法,用以引导和规范药品生产企业展开研究。由于此次75个品种的评价方案研究被定于2013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上报,有业内分析人士就指,相关随后的质量比对有望在2013年四季度加速展开。

“此次75个品种都属于基本药物口服制剂,评价结束后,一些药企达不到标准,就会面临淘汰。”相关人士指出,到2020年国内所有的口服和注射剂型的仿制药都要完成质量一致性评价。

但被仿制药的原研药与仿制药之间的质量差异是存在的,尤其是2007年之前上市的仿制药,是按照‘仿标准’要求上市的,无法保证其与被仿制药拥有同样的质量,有些仿制药甚至是依照其他仿制药的标准来设计生产的,与原研药之间的质量差距更大。即便是2007年之后按照‘仿产品’标准上市的仿制药,其与被仿制对象之间也存在质量上的差异。

广州百济新特药总经理夏语认为,若仿制药与外资原研药定价一样,或许仍会卖不动。消费者心理有一个惯性思维,他们可能会认为两者还是有差异。在他看来,原研药比仿制药贵15%~20%或许会比较合适。

不过,将此次纳入一致性评价的75个品种对照2009标期广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后发现,外资原研药在中国的高定价问题凸显。同剂型规格的药品,国内的仿制药可能仅售几块钱,而部分外资原研药的价格则会高达数十元。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