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或为剥离仿制药埋伏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9-26
据世界最大药企辉瑞中国官网显示,公司计划将其商务运营分成3个业务部门,其中两个部门包括创新产品线,第三个包括价值产品线.

近日,据世界最大药企辉瑞中国官网显示,公司计划将其商务运营分成3个业务部门,其中两个部门包括创新产品线,第三个包括价值产品线。3个业务部门都将包括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

由于近来外资药企面临反垄断调查,专利到期的问题也较为关注,药企格局多少都将发生转变。此次公司是按照产品的推广方式,结合不同的市场策略和成本要求进行重组的,这种转变模式在行业内尚属首次。

相关人士透露,从2014年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开始,公司将提供这三个业务部门的财务透明信息,包括从各部门2014年的基线管理角度的损益分析。未来也会评估此类重组方式的优缺点,适时作出调整。此次调整将首先于明年1月在那些不需要与工会磋商的国家生效。

根据辉瑞方面提供的信息,分拆后的两个品牌药部门中的一个将被命名为“创新产品集团”,包括2015年后仍受专利保护的药物。另一个品牌药部门将被命名为“疫苗、肿瘤与消费者保健”部门。全球创新部门包括创新产品线,主要出售受专利保护的品牌药,而价值业务部门主要操作出售仿制药和即将专利到期的产品。经过此轮内部重组,新兴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其相关业务操作模式是否会改变?辉瑞中国方面没有答复。

外媒消息称,辉瑞CEO近日表态,辉瑞可能会一分为二,但近期还不会马上决定。“不出意外的话,公司目前正在为之后正式拆分做准备。”业界人士对此表示,很可能将品牌药和仿制药分拆成两个公司独立运营。外界同时猜测,公司对业务进行分拆的主要原因是品牌药和仿制药操作模式不同,分拆很明显对欧美市场奏效,但新兴市场与其有所不同,因此分拆能否在新兴市场奏效还有待观察。不过,辉瑞否认了此传言。

“专利药和仿制药在利润、市场投入、预期目标等各方面都相差甚远,所以药企对其进行内部拆分,或更有利于各种业务单独发展。”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不仅是全球,不少外资药企也应考虑改变在中国的战略计划。“2014年,辉瑞旗下明星产品万艾可专利即将到期,届时大量仿制药或将集中上市,企业需适时创新和转型。”

据了解,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专利药和仿制药的销售方式并不同。过了专利保护的药品可能就直接交给第三方保险(放心保)公司负责采购和销售,公司方面不再推广,也很少有经费投入。通常情况下,专利药为公司带来巨额利润,而仿制药业务则给公司带来强劲的现金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