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基药招标启动 “以质为先”

发布时间:2013-10-14
山东省启动了新版基药的招标工作,湖南和浙江两省的新版基药招标方案也有望于近期出台.

10月8日,山东省启动了新版基药的招标工作,湖南和浙江两省的新版基药招标方案也有望于近期出台。由此,新一轮国内医药市场格局变动的大幕即将拉开。

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角度分析,值得关注的企业有:天士力、以岭药业等拥有多个中药独家品种和丰富在研品种梯队的公司;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等优质仿制药企业龙头和亚太药业、科伦药业等有望在区域政策中受惠的企业。

省级基药招标“以质为先”成主流

相关信息显示,自7月份以来,各省新版基药目录增补及招标政策陆续出台。由于基药招标将对未来2、3年医药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各地的基药招标动态备受市场关注。上一轮基药招标周期中采取的最低价中标的双信封模式,对医药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产生严重影响,医药制药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的月度峰值由43%下降至22%.同时,低价中标模式造成利润下降,药企开始停产部分低价药物,也导致一些常见病种治疗药物的紧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基药招标方案中竞价规则的调整是最大的看点,整体而言,虽然药品降价仍是大方向,但在具体的竞价规则中,药品质量因素所占比重得到提升。

由于涉及多方利益,各地基药招标方案的推出都很谨慎。目前,仅广东和山东两省份公布了完整的新版基药招标方案。广东要求降价的态度最为强硬,新版招标方案征求意见稿一出台,就曾引发业内激烈讨论而作了修改,但修改后的最终方案仍以价格为主要中标影响因素,这也导致部分企业为维护自身产品的全国价格体系而选择性的退出了广东市场。上海的做法是取消招标中的竞价环节,质量合格、满足限价的企业均可中标,无数量限制,这实际上是把竞价环节后移至采购环节,竞价压力较大。由于这一新方案对竞价规则的修改幅度较大,各方意见难统一,本应于9月开启的上海基药招标工作已被推迟。

吉林和山东的政策较为温和,药品质量和企业资质因素得到充分重视。吉林的政策整体延续了双信封模式,但是竞价规则较为宽松,中标的参考价格不再是其他省份的最低价;非基药招标采用综合评分,不同质量层次不进行分组招标。山东的政策中,独家品种的议价优势和优质企业的质量优势均得到充分体现,最低价格企业和经济技术标得分最高企业均可中标。湖南近期初步拟定了新一轮招标规则,质量分层的招标政策有望得到实施。浙江省除提升质量因素比重外,还可能对本地企业有所倾斜,优质优价的模式值得期待。

优势药企打开双赢空间

在此趋势下,市场资源将进一步向优质龙头企业倾斜。因此,国内医药行业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拥有独家品种和强势大品种的创新型企业将得到更多竞争优势。从公司角度分析,值得关注的企业有:天士力、以岭药业等拥有多个中药独家品种和丰富在研品种梯队的公司;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等优质仿制药企业龙头和亚太药业、科伦药业等有望在区域政策中受惠的企业。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