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解决隔离问题--满足固体药物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高隔离要求

作者:Torsten Hetzer 文章来源:德国Weimar市Glatt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6

如果忽略了生产环境的影响因素,那么固体药物原材料生产过程是不可能实现彻底隔离密封的。封闭的药品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虑,并使隔离防护和生产能力保持合适的比例。

在高隔离环境的药品生产过程中,药品生产厂除在生产过程中要做好操作者的安全保护和环境保护之外,还希望药品生产设备有着很高的生产能力。这里的问题是安全保护的要求常常与提高生产能力是相互矛盾、相互对立的,而且,产品转换时设备调整、卫生清洁的时间长短往往在这一矛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得到合理比例

根据许多医药生产领域项目实施的经验可以总结,在生产多种产品的药品生产设备中,一开始是不知道固体药物原材料的毒性作用的。设备的隔离密封部件常常都是按照标准的功能、生产过程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选择和设计的。而一个可靠的隔离密封解决方案则要求设计者对药品生产流程有详细的认识和了解。对生产过程细节的考察能够帮助用户设计出符合规格的隔离密封防护系统。若能够在医药生产工艺过程的早期研发中就把药品生产设备制造商也纳入到开发项目组中,则药品生产厂就可以得到一套模块化的,使用灵活的隔离密封解决方案,并最终在隔离密封和生产能力两个方面都得到最合理的比例。

在高隔离密封的区域中,长期以来一直采用隔离室和复式连接口这类的隔离装置。药品生产设备的供应商可以通过标准的测试方法(Smepac测试)证明这类装置的有效性。当隔离要求较低时,例如在固体药物原材料的输送中就有不同替代方案可供选用。

技术性的防护装置可以利用隔离等级模型进行检验。在药品原材料生产领域中隔离等级的规定尚未标准化。由此,有着多种多样不同的隔离等级,各自带有特殊的等级数和浓度参数。通常情况下,人们把隔离等级和风险等级分为5级。

考虑药品生产环境

当防护作用接近药品生产设备设计的界线值时,隔离密封就变得不彻底、不完全。因此,整体的解决方案也就要考虑到药品生产的整个环境。例如在处理高活性药物有效成分时就要考虑到材料流和人员流,以及生产辅助用原材物料的准备情况和室内通风等问题。

原材料和人员通道应按照药品生产主管当局对药物原材料卫生安全防护和防错规定进行设计,满足它们的要求。在垂直式的生产过程中,药品的原材料可以在封闭的生产流程中传送。在生产空间之外,有5个带有单独进出口的投料隔离门(阀)。原材料容器的大小和表面接触隔离防护装置的大小决定了隔离门(阀)的大小。而生产空间的大小则取决于生产设备的能力和安全防护装置所需的占地面积。当使用复式连接口时,则需要注意灌装口和出口有足够的对中、连接的空间。

准备生产辅助用品的场地面积由需求量和要求的质量等因素决定。清洗药品生产设备的清洗液应准备充足,以免影响清洗质量。在处理高活性药物有效成分时应注意把残留物也彻底清理干净,与普通药品生产相比较,清理高活性成分药品时的残留物极限值应更低一些。

重要的清理工作

在高隔离要求的生产区域内,药品造粒设备应是具有CIP原位清洁能力的结构型式(超级清洁设计)。

用于在设备内部截留药品原材料的金属过滤器因其结构的原因会容易形成比使用织物过滤器更多的隔离、过滤解决方案。造粒设备的供应商们能够根据实验知道造粒设备卫生清洁时所需的清洁液消耗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实验数据可以当作辅助设计资料使用。当隔离要求不高时,可以把WET和WIP清洁方法结合在一起。

清洁后的污水受到了药物成分的污染,应首先收集起来、进行无害化处理。不经常使用的污水排放通道若密封不严时,也可以成为高活性药物成分的污染源。

药品生产设备排放出来的气体也可能含有高活性的药物有效成分,因此要经过Hepa过滤系统的过滤。用过的滤芯应在有操作接口和清洁接口的滤芯安全更换系统的严密隔离状态下更换。

药品生产过程中的除尘常常是利用气压调节设备保证药品生产设备隔离的。在这一技术领域中,药品生产过程中连续运行的除尘设备应有足够的空间场地,用于容积的调整、调节和封闭的粉尘输送途径。输入除尘系统的新鲜空气应经Hepa过滤器过滤,正确的隔离气压、新鲜空气的比例和过滤器质量的选择等都要与超净室的设计保持一致。

小结

只有把药品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结合在一起考虑才能设计出一套完整的隔离密封解决方案。在这一方案中,要注意遵守和证明满足了技术的和药品监管当局的有关规定。在高活性药物产品生产设备隔离密封解决方案中,丰富的药品生产过程知识和项目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