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行业发展路上需加强行业规范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3-12-04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在当今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是中药文化的历史必然.而重要行业的发展也大大促进了制药机械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在当今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是中药文化的历史必然。而重要行业的发展也大大促进了制药机械行业的发展。

以中药为外在表现形式的中医药文化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不断丰富而成的,是数千年无数先人智慧的结晶。特别是其始终贯彻其间的“扶本祛邪”理念,是近年来困扰于西药“道魔斗法”永无止境的人们试图挖掘、另辟曲径的历史瑰宝。最为重要的是,中药来源于自然,其中的药食同源物品更是来源于日常饮食,符合当下防患于未然,通过健康生活强化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避免疾病产生时的巨大痛楚,对于见效显著的西医药来说,也可以弥补其较大副作用对人体的伤害。

中药事业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扶持。在中药协会及广大中药企业的呼吁下,国家主要领导和相关政府部门意识到发展中药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中药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在重大纲领性文件中,包括最近的十二五规划、党的十八大报告等文件中均提出鼓励中药发展,并制定了配套支持措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中医药得到恢复性发展,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销售增长率长达十多年一直占居医药经济各板块前2位。

但是,在中药高速发展的背后,隐忧巨大,如不加以调整,必将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针对近段时间中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商讨出解决的方案。中药行业想要获得健康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团结行业内有志于中药事业的人士,群策群力,探讨社会大众对中药的市场需求方向;内向思维,研究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不正常、甚至违规违法现象的自律措施,从而确保中药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