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科学》杂志年度最重要突破:癌症免疫疗法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3-12-25
这依然是一个"谈癌色变"的年代.但如果站在未来回望,也许2013年是人类与癌症斗争的"转折年"――至少美国《科学》杂志是这么认为的.这一全球权威科学期刊19日将癌症免疫疗法评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

这依然是一个“谈癌色变”的年代。但如果站在未来回望,也许2013年是人类与癌症斗争的“转折年”――至少美国《科学》杂志是这么认为的。这一全球权威科学期刊19日将癌症免疫疗法评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

这是对癌症免疫疗法一个大胆而冒险的肯定。癌症免疫疗法采用了与传统疗法完全不同的治疗策略――它治疗的是免疫系统而非癌细胞自身,通过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来对抗癌症。事实上,这一疗法迄今只对某些癌症及少许患者有效,就连《科学》杂志内部也对选择癌症免疫疗法为年度头号突破存在争论。

“把一项只触及一小部分癌症患者、且只对他们中的部分人有效的策略评为突破,我们是不是不负责任?”《科学》杂志记者珍妮弗?库赞-弗兰克尔在一篇文章中反问道。然而,《科学》杂志最终还是认定癌症免疫疗法有资格接受这一荣誉。

癌症免疫疗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法国科学家詹姆斯?阿利森发现人体血液内的T细胞表面有一种叫做CTLA-4的分子,它会阻止T细胞全力攻击“入侵者”,起着类似刹车的作用。科学家开始思索:如果“阻击”CTLA-4,那么T细胞受到的束缚会不会被解除进而全力对抗癌细胞呢?直到近10年后的1996年,阿利森才利用小鼠实验证实了这一猜测。

2010年公布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接受CTLA-4抗体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平均存活10个月,寿命比没有接受这一治疗的患者延长了4个月,这是第一个可以延长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的疗法,医学界为之震惊。

几乎与阿利森同时期,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发现了T细胞上的另一个“刹车”分子――PD-1。涉及该分子的首个临床试验2006年启动,从一小部分患者中得到的初步结果看,抗PD-1疗法具有令人兴奋的应用前景。

此外,一些癌症免疫疗法则涉及利用转基因技术改良T细胞,从而让它们更有效地攻击癌细胞。具有代表性的是嵌合抗原受体疗法,它已经成为众多临床试验尤其是白血病临床试验的研究方法,一些初步临床试验结果令人鼓舞。

当然,癌症免疫疗法毋庸置疑有着许多的不确定性,但正如《科学》杂志所言,它所展示的前景已经足够诱人。许多制药公司几年前还根本不考虑癌症免疫疗法,但现在都在这一领域大力投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