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给药或可逆转肿瘤多药耐药

发布时间:2013-12-27
记者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医工所郑海荣研究组对脂质体—微泡复合物携载化疗药物阿霉素,在超声激励下对多药耐药型乳腺癌的逆转作用及机制进行探讨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控释杂志》.

12月17日,记者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医工所郑海荣研究组对脂质体—微泡复合物携载化疗药物阿霉素,在超声激励下对多药耐药型乳腺癌的逆转作用及机制进行探讨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控释杂志》。

该研究对于发展新型超声给药及治疗技术具有重要价值。其研究表明:载药微泡复合物联合超声可以增强阿霉素的细胞摄取,并且促进药物快速进入细胞核、减少药物外排,从而增强阿霉素对耐药型乳腺癌细胞的杀伤活性。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载药微泡复合物联合超声可以显着提高耐药细胞的氧自由基水平并降低 P-糖蛋白的表达,从而增强耐药细胞的DNA损伤水平及细胞凋亡。

化疗是治疗肿瘤的重要手段,然而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多药耐药性是导致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P-糖蛋白在许多MDR肿瘤细胞膜表面过表达,将许多结构和功能不同的抗癌药物排出胞外,降低胞内有效药物浓度。因此,规避P-糖蛋白的作用是克服肿瘤细胞耐药性的重要途径。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