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载体更好地利用热熔挤出技术--实现药物在胃肠道的靶向释放

作者:Yang Min,Ketaki Patw 文章来源:赢创医药健康业务线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 发布时间:2014-03-04

肠溶包衣被广泛应用于固体制剂,因为药物粉末形状不规则、大小分布广,所以仅将药物粉末单独包衣十分困难。在本研究中,将布洛芬与不同比例的EUDRAGIT NE 30 D和EUDRAGIT L 100混合后共同挤出,以研究EUDRAGIT NE 30 D对于EUDRAGIT L 100在模拟肠胃道环境的介质中的溶出速率的影响。

肠溶包衣被广泛应用于固体制剂,防止药物与胃酸的接触、降解以及对胃部的刺激,同时使药物在消化道下部靶向释放。因为药物粉末形状不规则、大小分布广,所以仅将药物粉末单独包衣十分困难。热熔挤出技术(HME)是一种改善水溶性不良药物的溶解度的固态分散工艺,亦可用于将固体制剂进行肠溶包衣。

在本研究中,布将布洛芬与不同比例的Eudragit NE30D和EudragitL100混合后共同挤出,以研究EUDRAGIT NE 30 D对于EUDRAGIT L 100在模拟肠胃道环境的介质中的溶出速率的影响。

实验方法

EUDRAGIT NE 30 D和 EUDRAGIT L 100(均由赢创工业集团提供)按不同比例(表1)在高剪切混合机中混合,混合物在烘箱中60?℃下干燥2h,以去除EUDRAGIT NE 30 D中的水分(30%水分散体)所有的混合物均由一台Nano 16双螺杆挤出机挤出,操作条件为120~140℃,150rpm螺杆转速和5cc/min进料速率,得到统一的聚合物混合物,之后再与20% w/w布洛芬混合挤出,操作条件为140℃,150rpm和5cc/min。

挤出物用IKA研磨机研碎,所得样品用Varian Cary 50分光光度计进行检测。体外溶出试验依据美国药典,浆法使用Varian VK 750 D溶出仪,在50rpm条件下于3种介质中分别测试8h:0.1N盐酸(HCl),pH 5.8的磷酸缓冲液和pH 6.8的磷酸缓冲液。Varian设备的组件均由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最后,药品被存放于高密度聚乙烯(HDPE)瓶中4个月(室温),然后使用D4 Endeavor X射线多晶衍射仪进行X射线衍射研究。

结果与讨论

如图1所示,与布洛芬空白对照(纯药物)相比,所有挤出物在盐酸中都溶解的较慢,这可归因于EUDRAGIT L 100的肠溶性质。EUDRAGIT NE 30 D抑制药物释放,因为其在水性介质中不溶解。

当pH为5.8时(图2),药物的释放受EUDRAGIT L 100溶解速率的控制,导致布洛芬和EUDRAGIT L 100复合挤出物的药物释放速率最慢。EUDRAGIT NE 30 D在比例为5/95至40/60时提升药物释放,但在比例为50/50时,其不溶性开始发挥主要作用。

如图3所示,当pH为6.8时,药物释放状况相同,不受EUDRAGIT NE 30 D浓度的影响。总的来说,在所有pH介质中,EUDRAGIT NE 30 D/EUDRAGIT L 100比例为50/50时的溶出情况与EUDRAGIT L 100的溶出情况相同。如图4所示,布洛芬在EUDRAGIT L 100中无定形态。当低至5%的少量EUDRAGIT NE 30 D加入配方中时,布洛芬出现重结晶现象。如图3所示,重结晶析出的药物的剂量似乎不影响药物的体外溶出行为。

小结

X射线衍射结果显示:布洛芬在EUDRAGIT L 100中可以无定形态稳定存在长达4个月。体外溶出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比例为50/50的EUDRAGIT NE 30 D/EUDRAGIT L 100混合物,其药物释放速率与仅使用EUDRAGIT L 100相比类似。加入EUDRAGIT NE 30 D可降低挤出温度,因其具有较低的玻璃化转换温度——6℃,同时可提升挤出物的强度且不影响EUDRAGIT L 100的溶解行为。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