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医药业投资机会在哪里?

文章来源:医药云端 发布时间:2014-03-25
2014年的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在哪里?本文汇聚了证券界及医药界专业人士的观点,从整体市场、细分市场、细分行业投资标的、行业不确定因素等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分析。

2014年的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在哪里?本文汇聚了证券界及医药界专业人士的观点,从整体市场、细分市场、细分行业投资标的、行业不确定因素等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分析。

一、整体市场分析整个市场对于医药板块整体保持较高的预期,医药板块高估值溢价将成为常态。

医药行业长期增长确定,但增速下降。预计未来5年,我国医药行业复合增长将保持在15%左右。

增长动力来源:我国加速老龄化,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新技术(单抗、干细胞)扩大治疗领域、提高治愈率,推动消费升级。城市市场增长放缓,核心增长动力逐渐转移到农村。伴随着农村市场的崛起,基药将明确放量。

创业板估值水平2013年PE已达44倍。2014年创业板PE仍有32倍水平,对比自身增速,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主板医药股涨幅较为合理,2014年整体PE为22倍,其中优质医药公司估值24倍,与自身成长速度相匹配,随着估值逐步切换至2014年,2014年存在继续上攻的空间。

盈利能力分析:整体平稳增长,但分化加剧。已披露快报的81家公司13年平均利润增速为9.5%。大部分公司低于预期。

增长确定:1982-201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从4.9%提高到8.9%,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预计我国医疗保健支出在GDP中占比将由2000年的6%提高到2020年的10%。

增速放缓:日趋严格的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等政策因素将逐步挤出泡沫需求,拉低增速。

根据保障水平、消费能力等因素将医药市场划分为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大医院医保总量大,控费压力增大,增速将放缓。农村医保资金总量小、保障水平底,需求尚未能得到有效满足,加之城镇化的推动,农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以县级医院为中心的农村医疗消费潜力巨大,我国医药行业的核心增长动力逐渐转移到农村。

子行业间分化加剧,增长发生结构性变化:应选取能穿越周期,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细分子行业。具有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的企业值得期待。具备定价优势的药品市场份额将提升。

二、各细分市场分析【中成药】

2013年1~9月中成药子行业增长23.44%,显着高于医药工业增长。中药子行业受国家政策扶持,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预计2014年3月-4月间,国家发改委将对部分中成药调价,预计幅度会相对温和。若降价10%~20%,整体影响有限。独家、中药保护等优势品种预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本方面,三七,太子参等中药材价格大幅下降,相关企业将逐步受益,如云南白药、昆明制药等。

中药独家和类独家品种:最大限度受益于新版基药市场的扩容;

创新药;

基药:核心增长动力逐渐转移到农村,意味着基药放量确定。

【化学制剂】

1、受招标降价影响较大,2014年增速继续低于其它子行业。

2013年1~9月化学制剂子行业增长15.19%,受招标降价影响,增速略低于医药工业增速。主要省份非基药招标集中在2014年,重价不重质仍是主流。子行业以非独家占主导,2014年降价压力继续存在。

2、未来总额预付试点、差额报销等政策,依然为国内仿制药带来机遇,建议关注后续产品梯队储备丰富,整体抵御价格风险的能力强的企业。

3、化药优质优价品种则将在非基药招标中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反商业贿赂对外企打击更大,进口替代速度会加快。跨国药企的去超国民待遇和专利药到期会给国内药企带来替代的机会。

【化学原料药】

2013年出口低迷,成本上涨,受环保检测力度加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1~9月子行业收入增长13.47%。2014年预计出口会缓慢恢复,但大宗原料药价格压力较大。

【中药饮片】

受药材价格波动影响大,2013年药材价格有升有降,1~9月增速26.17%,仍高于其他子行业。2014年三七等部分大宗药材将大批量上市,药材价格回落可能性较大,行业增长预计会放缓。要抵御中药材价格波动,建议关注掌控医院终端以及拥有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

随着大医院药占比下降,医疗服务、诊断试剂及低值耗材占医院的收入比重将提升,行业集中度也会有所提高。“非药领域”可规避降价风险,处于成长期阶段,增长率大于行业平均增速。

【医疗服务】

目前最火。国务院40号文将是医疗产业变革的里程碑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将对医疗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文件提出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40号文对于如何走过公立医院改革这个医改的深水区提供了思路,且思路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市场”相呼应。

随着医疗体系大变革,民营资本将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收购兼并应该还是涉”院“药企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主要方式。对于涉“院”药企,收购医院的资质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标准。从现有的医疗体系来看,公立医院占据主导地位。引入社会资本会带来公立医院性质的变化,即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变化最大的将是二级医院。预计将会有大量的二级医院被民营资本收购。三甲医院由于承担的职能较多,不会过快地民营化。高端医疗会以新建为主。

医疗体系大变动会带来两类投资机会,第一是像凤凰医疗一样通过托管综合性医院收取服务费和获得药品供应链服务的权利;第二是从医院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外包服务中获得收益。由于第一种模式对于管理的要求很高,不太可能快速复制,重点在第二类投资机会上。不看好直接收购医院或者新建医院的方式介入医疗产业。积极关注特色化地满足医疗需求的企业,如整形美容医院、养老保健医院等。

【医疗器械】

正在处于行业并购高峰期的开始,将成为并购热点领域。现金流充足,有并购资源的医疗器械企业更具投资价值。自2012年4季度起,器械出口已逐步恢复,但2013年9月内需受到反商业贿赂的严重影响,2013年1~9月行业收入增长17.84%,增速同比2012年有所下滑。医疗器械需求具有一定刚性,而且医院建设仍在高峰期,预计2014年国内需求将恢复,行业增长有望提升至20%左右。

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药品零差率改革有利于检验设备及耗材推广,体外诊断行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居民保健意识的提高,将带动家用医疗器械消费普及,龙头企业有产品和渠道优势显着受益。

【医药商业】

地方性的医药商业公司业绩会更有弹性。建议密切关注药房托管带来的医药商业投资机会,尤其关注工商业一体化企业。医药商业整体收入增速跟随上游呈放缓趋势,且由于招标价的不断下降,毛利率也继续受到挤压。进口、合资品种在未来几年的价格压力更大,这类品种配送占比大的医药商业公司会受到更大的压力;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尤其在基药配送中提升份额的公司方能继续保持增长。

三、各细分行业投资标的

基药:康缘药业、通化东宝、天士力、以岭药业、武汉健民等。受益于新版基药目录扩容以及符合基药采购特征的中药独家品种:天士力、佐力药业、以岭药业。

国内优质优价化药:同时受益于新一轮非基药招标中份额提升和进口替代的北陆药业、鑫富药业(如果重组亿帆生物成功);

创新药:恒瑞医药、翰宇药业、双鹭药业、尔康制药等。

大健康与家用医疗器械: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鱼跃医疗。

国企改革主题:同仁堂、上海医药、佛慈制药等。

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行业兼并重组:阳普医疗、新华医疗和独一味;核心组合是阳普医疗、佐力药业、独一味、新华医疗和北陆药业。

医疗服务行业:信立泰、益佰制药、双鹭药业、华东医药、凯利泰、泰格医药。冠昊生物、尚荣医疗、嘉事堂、达安基因、西陇化工、阳普医疗、九安医疗。

研发创新&品牌资源,长线稳健成长:天士力、双鹭药业、白云山、康缘药业、云南白药

高成长:阳普医疗、北陆药业、华仁药业、亚宝药业、华邦颖泰

医药商业变革机遇:康美药业、上海医药、南京医药

四、行业不确定因素分析短期的主要扰动因素“药价、招标、医保支付”。中成药降价、药品招标、基药政策、药房托管政策有待明朗化。政策面在2014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趋于明朗。

招标:2014年是药品招标大年,招标结果将直接决定各品种乃至整个医药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命运,重构医药市场格局。增速稳步下移,药品招标决定盈利走势,品种上的结构分化将不可避免。品种和营销能力是重点药品招标推动市场格局重构。

医保控费:医药市场受医保支出增速稳中有降的限制而扩容趋缓,但快速增长仍可期;

药品降价:2014年的招标降价仍将是主旋律,假设成本压力平稳,药品招标的结果决定了医药行业盈利水平的走向。

中药品种:降价预期,尤其对于中药注射剂的讨论。

大病医保等

2月份《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等政策出台。

6月底前全国全面启动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将覆盖更多人群,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将极大释放大病治疗需求;药品注册总体方向是简化新药临床试验申请变更,加快创新药上市,解套专利限制,利于仿制药加速上市。在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审批政策及更趋严格、规范的监管条例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将掀起并购潮。总体来看,上述政策利好国内创新研发型及优质仿制药企业、以及创新医疗器械企业。

结论:医药行业增长稳健,基本面良好。

风险:公立医院改革力度低于预期;财政的卫生投入增速下降。

五、其他分析观点参考

1、县级医院持续繁荣为顺势而为的企业提供更广阔成长空间2009年初新医改启动后,国家对县级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布局。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县内就诊率提高到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随后在每年的“医改工作安排”中,都对以县医院为代表的基层医疗市场给予重点安排,预示着县级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方面,将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

战略性布局县级医院市场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以岭药业;

商业模式迎合县级医院建设发展需求的:和佳股份、尚荣医疗;

县级医院能力不断完善,对部分独特品种带来的新增市场需求:北陆药业(县医院是对比剂扩容的主要驱动力)、益佰制药县级医院肿瘤诊疗能力不断提升)等。

基层对大病种如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的诊治重视程度和需求也将明显提升,恒瑞医药、天士力、通化东宝、双鹭药业、信立泰等企业的产品仍存在巨大的空间。

新版基药招标铺开,优势品种放量在即。

新版基药:预期新进基药核心品种放量带来业绩弹性:康缘药业、众生药业、沃华医药、华东医药、通化东宝、奇正藏药。

已进入基药核心品种有望持续较快增长:天士力、以岭药业、云南白药、中恒集团、昆明制药。

新版医保目录面临调整,有望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天士力(益气复脉粉针、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双鹭药业(贝科能)、红日药业(血必净)、洪城股份(蒲地蓝口服液)、昆明制药(血塞通软胶囊、灯银脑通胶囊等)、北陆药业(九味镇心颗粒)。

2、医疗服务及配套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继续高景气

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的瓶颈逐步解决,民营医院获得与公立医院公平竞争的机会。从2013年起,民营医疗服务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带动相关医疗器械,第三方检验相关配套领域维持高景气,机遇众多。对比医药投资,医疗服务业和医疗器械领域受医改政策影响少,是防御政策风险的避风港。

大型综合医院:单体规模大,医生资源好,病人多,以公立医院为主。未来大型综合医院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公立医院的改制,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托管经营。综合医院投资周期长,管理难度大,对民营资本要求高。大型综合医院改制资源稀缺,管理经营存在不确定性,但整合成功后业绩贡献也非常显着。

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主要有:复星医药(控股3家综合医院)、金陵药业(控股2家综合医院)、开元投资(控股2家综合医院)、康美药业(控股4家综合医院)等。

专科医院:单体规模小,管理相对容易,模式容易复制。民营专科医院在眼科、牙科、骨科、肛肠科等专业领域已经迅速发展,脑科、心血管科、肿瘤科、消化内科等领域因为专家资源,医保付费等因素,公立医院处于垄断地位,民营医院发展滞后,但未来的机会更多。民营资本进入需要足够的资金配套和成熟的管理经验。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主要有:复星医药(2家肿瘤专科医院),福瑞股份(消化内科)、爱尔眼科眼科)、通策医疗(牙科)、马应龙(肛肠科)等。

医疗器械产业: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主要来源于医院的改扩建需求,医疗服务业放开,药品零差率改革,考核药占比……均有利于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从医院建设需要来看,以创新模式承接医院工程公司最具有竞争力,如和佳股份、尚荣医疗等。从药品零差率改革趋势来看,医院将逐步重视检验等项目发展,带动IVD行业增长。

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诊疗服务及产品供应商:科华生物、阳普医疗、利德曼、迪安诊断、达安基因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