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取消药品招标会怎样?

文章来源:亿倍网 发布时间:2014-04-09
两会医药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取消药品招标制度,这当然是众望所归,除了招标部门和拥有“奇葩品种”的人反对之外应该不会有人反对。

两会医药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取消药品招标制度,这当然是众望所归,除了招标部门和拥有“奇葩品种”的人反对之外应该不会有人反对。

但许多讨论这个话题的朋友却都说招标制度应该取消,但没有替代制度。老吴就纳闷了:这世界没什么不可以被替代的,特别是制度。于是假设一下:如果取消药品招标会怎样?

假设的前提

1、不可能回到过去

许多老医药人都在怀念过去的黄金岁月,拖着许多新医药人跟着一起缅怀,每当提起过去,总少不了许多叹息。过去,主要也就是指04年以前,因为04年后,全国各省都开始的招标了。

如果取消招标,会回到过去的模式吗?当然是不可能的。

时间不会倒流,历史不会倒退,市场不会回到过去那个高毛利的时代。药价逐步透明,竞争早已白热化,要回到过去躺着赚钱的格局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向未来看,不然就是自蒙双眼。

2、政策执行系统不阳奉阴违

我们应该都看到了:政府的执行系统并不会完全贯彻中央的指令,而是挑肥捡瘦,专挑对自己有利的做,对自己无利的便使出各种拖延、呆滞、犯浑等本事来抵制。“架空”基药目录就是证明,尽管基药政策本身也是一大堆“你懂的”。

所以,如果我们要讨论或假设任何事情,都必须先假设“政府执行系统能完全执行中央指令”,不然就会陷入无尽的扯皮和各种看不懂的迷魂阵中。

当然,这个假设就像数据模型一样,是理论上的,不能太较真。

3、信息化的社会

我们早就在信息化社会里了,但在医药行业,却还有各种各样的限制。这些限制绝大部分都是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所以医药行业无论在行业分工、品牌建设、营销方法上都落后于时代。特别是医院,和原始社会差不多。

信息化早已让商品价格变得透明,药品价格也不会例外,依靠信息不对称谋利会越来越难。

各种电商和支付手段早已让交易变的轻而易举,但在药品采购中却有万千障碍,理由当然是很多了,最根本的理由就是管理部门要赚钱。你懂的。

带着上面的前提,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取消药品招标:

招标部门会怎样?

医院会怎样?

医药公司会怎样?

药厂会怎样?

招标部门会怎样?

他们会没事干,所以,取消招标制度,最大的抵制一定是各地的招标部门。

当然,老吴的推算要是这么简陋就对不住大家了。但前面那句话是不会错的。

没有招标的时候,地方卫生部门没遇到这么适合“权力寻租”的机会,还是会做些份内事的。但别忘了,医改是从1985年就开始说的,而招标制度据说是1998 年由河南省卫生厅的李宪法提出的(下一篇会再说到他),可见在招标出现之前,地方卫生部门就已经是各种沉痾宿便了。当然,中央卫生部门也好不到哪里去。

但招标制度加强了地方卫生部门的权力,自然也加强了它们的实力。如果中央带着严厉的态度说取消招标制度,肯定不是听从民意,而是要借民意,削诸侯。

而地方当然是阳奉阴违了,除了会因为各种地方特色的拖延之外,权力需要寻找新的寻租渠道,不然不会放弃旧渠道。于是,药房托管、医联体、国资药企、医疗城之类的一定会以一种畸形的势头爆发,形成各种新的乱象。

但不能因为有新的乱象就不去改变现状,事情都是在动态发展的,只要是朝着对人民有利的方向走,哪怕会路过许多曲折,也是必要的。如同体内的邪气,先由里逐外,再消灭之,是必经路线。

医院会怎样?

这是说的是公立医院。

医院当然也不会象以前一样求药若渴了,药品同类品种太多,给了医院许多的选择空间,于是选择的权力便有了寻租的动力。

但要寻租的人不会有太多的机会,因为如果取消药品招标,医院改革也会有动静的,不可能只有一个政策改变,不然就会象许多人理解中的那样,取消招标会导致医院和药厂的狂欢。

作为行业链条最无力的顶端和末端,想狂欢是不可能的,要狂欢也得有国家队的份,不然就是违法。你不会知道违反了哪一条法规,反正天网灰灰,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第二款半价,还包邮哦!

医院变化的重点会是医院改革,这比取消招标还更能颠覆原来格局。当然,也不会很顺利的,因为和药品行业是同一个管家婆。但在药品采购方面,如果没有招标的混淆,有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医药行业只会更好。

但更好是因为行业发展有进步,而进步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许多本来就靠关系和政策吃饭的人并不喜欢公平公开的竞争,它们更喜欢和权力苟且,所以,它们就是行业进步需要付出的代价。

药企会怎样?

药企指:配送公司、临床推广的销售公司、分销为主的招商公司配送公司受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小,无论怎样,药还是得送的。但这也是一个限制,因为不赚钱的药也得送,不能只送赚钱的。而赚钱的药当然会更少。

如果按行业的正常竞争,正常发展,配送公司和医院发展出药房托管是不足为奇,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惜有实力的配送公司大多有政府背景,要正常发展,那是奢望。近段时间先热后凉的“药房托管”就是拔苗助长和权力寻租新渠道的证明。

销售公司如果不走真正的学术推广路线,就没有太大的价值。尽管大家都很努力,但是行业需要的是专业知识,不是搞关系,更不是酒仙酒鬼。

医药代表的日子不好过,但有一个不错的未来在等候。医生们都在争取自由执业,从长远看,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但医生是技术人才,他们脱离体制以后要经营医疗事业是十分困难的,所以很多人会需要经营人才。而医药代表就是最适合的经营人才,两者结合,比翼双飞,而不是现在的苟且暧昧。这个职位应该叫做:医生经纪人。

招商公司会面临最大的竞争,但没有卫生部门干涉,竞争会更公平公开,当然,被淘汰的会更多。

要活的郁闷,还是要死得痛快,在有斗志的人看来,后者会更爽一点。被淘汰不是最痛惜的,痛惜的是没有真正展开翅膀飞翔过。

雄鹰和母鸡关在同一个笼子里未必会比母鸡有活力,但打开笼子试试。

总体来说,药企的数量会减少,但质量是否会提升就得看竞争机制是否合理,别象药品招标一样劣胜优汰,最后只剩一堆渣渣。

药厂会怎样?

先过了GMP再说。

取消药品招标受益最大的是药厂,因为现在招标受伤最大的是药厂。

但别高兴太久,取消招标对行业最大的作用是促进竞争,如果自己家的产品缺乏竞争力,很快就会被淘汰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人支持取消,有人反对取消的原因。

即使通过GMP的淘汰,药品的种类还是太多的。许多行业的事例已经说明,没有通过竞争形成寡头就很难有颠覆寡头的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而没有创新,只会仿制,是不可能进入国际市场的高层次的。

哪怕你身家亿万,垄断国内行业,呼风唤雨,但你永远只是别人的一条尾巴而已。

所以,路很长。

如果没有招标的折腾,药厂是否会有精力去做研发呢?可能还不行。最好是销售工作能分工给代理商去做,才能更加专注。

药品研发也有专业的研究室,但多半是外企的,多么希望在研发的领域,中国别太落后。

药品代理商的存在是有很大作用的,只是目前还没到起太大作用的阶段,所以舆论上常说的都是药厂和医院的消息。而代理商要发展出举足轻重的力量来,当然靠是公平竞争的磨练,希望会有这样的企业出现。

这一篇假设了医药行业几个环节在取消药品招标后的一些景象,当然是错多对少,请别太较真,但无论如何,没有什么比维持招标制度更糟糕的事情了。

从这几个环节的变化来看,你能推测药价会怎样吗?

首先,孤儿药廉价药会重新出现,因为需求就在那里。这才是真正的刚需。

这类药的价格会提高,但不会高到离谱。因为原来定价偏低,就算升个两三倍的价格,也不会高多少。要升十几而十倍是不可能的,要是有这本事,也就不会因为低价而不生产了。

那些在招标中投机取巧得到高价格的药会降价或消失,本来就是靠一个不合理的理由做掩护而已,招标没了,掩护也就没了,会被竞品杀个片甲不留。(但这些人可能掉头去炒作孤儿药廉价药)

这里必须结合以下公立医院的改革来思考,如果公立医院不改革,取消药品招标便没多大作用。医院依然会趋向于高价药,因为它们的生存没压力,自然没有动力去思考如何治病,而是思考如何赚钱。

所以,必须让它们有压力,不然个个都是官老爷的样子,周身散发腐尸的味道。于国于民,于人于己,都是有害的。

医院改革涉及的方面会很多,但这两个思路必须得走,不然又是一场伪改革而已。

1、药品应该是医院的成本,而不是盈利工具。

2、医生应该是靠技术赚钱,而不是靠卖药赚钱。

所以,药价有升有降,病人的药品支出总量肯定是下降的。而医生用药也更趋向理性,而非功利。药品依靠疗效、质量和服务竞争,优胜劣汰。在这种环境下做药,我觉得是正义的。

其实取不取消招标是一个伪命题

确实在招标以后药价大幅下降,但药价下降不是因为招标,而是招标促成的竞争格局。这是招标的本意,但可惜在中国特色的指导下,本意和恶意同时出现。

恶意便是权力寻租。卫生部门看到有这么一个运用权力的机会,简直是发现了一座金矿,而且名义上又是那么冠冕堂皇,无论是从经济学还是行业发展阶段看,招标制度的出现都是对的。于是,就xxoo,你懂的。各省奇招叠出,各种模式花样繁多,其实就是强奸犯的各种体位而已。

前面提到首创招标制度的李宪法,他刚提出这个制度的时候是好意的,但在招标制度千疮百孔时依然为之辩护。而且辩护的不是他理想中的招标,而是现有的招标,只能一声可惜了。

他理想中的招标其实也从未顺利诞生,而是胎死腹中,然后胎盘被人养大,就今天我们看到的招标表象。所以,是否取消招标制度也就只是一个伪命题而已。

招标促成了竞争,但同样也妨碍了竞争,竞争的裁判应该是市场,而地方卫生部门却把裁判变成了自己,当然就是黑哨啦。所以,取消招标制度是必须的,这根本不需要讨论。

展望未来,或者说是奢望未来

医药行业(即医疗行业和药品行业)是有很多问题的,但哪个行业不存在很多问题呢?而医药行业的问题拖了几十年都没处理好,这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别拿西方国家也遇到医疗难题来比较,人家在高福利的情况下出难题,和天朝负的福利出的难题能一样吗?天朝落后了十万八千里,却还恬不知耻。

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被包裹在一层层的伪概念,伪模式之中,让天下人都陷入讨论的迷宫。我们太喜欢讨论了,太喜欢钻研政策了,还乐此不疲,这便是真正问题依然不被触及的原因。

真正的问题便是医药行业落后的体制。体制必须改变,而且必须是改变上层。任何对医药行业基层的规定,对事务细枝末节的操控,都是在忽悠,在保护落后的体制,危害医药行业,危害社会。

我们的未来,是从不被忽悠开始的。而这可能是个奢望。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