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内部整合谋求医药板块整体上市

文章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4-04-10
华润集团旗下四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三家公司现已停牌。去年10月,华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福祚曾对记者表示,华润医药集团香港上市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华润最近举措意味着将重启医药资产整合,离整体上市不远了。

华润集团旗下四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三家公司现已停牌。去年10月,华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福祚曾对记者表示,华润医药集团香港上市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华润最近举措意味着将重启医药资产整合,离整体上市不远了。

华润三九(000999,股吧)、华润双鹤(600062,股吧)4月8日一早纷纷临时停牌,8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华润集团正筹划重大事项。而在一个月之前,华润万东(600055,股吧)也停牌了,并公告称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

华润双鹤宣传部相关人员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不知道什么原因停牌。而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董办相关人员则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

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指出,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同时停牌,极有可能是紫竹药业并入华润三九,华润赛科并入华润双鹤;而任何高层变动和财务整合都不会导致两家公司同时停牌。

“华润三九在非处方药的药店领域占有较强优势,紫竹药业产品毓婷主销渠道也是药店,毓婷可以扩大华润三九在全国连锁药店的整体谈判优势,而且华润三九近两年对处方药需求明显。华润双鹤作为华润医药板块的化学药平台,赛科的主要产品线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及眼科用药和华润双鹤的产品吻合,赛科产品线可以丰富华润双鹤产品群。”他说。

记者发现,华润集团旗下的医药资产近年表现平平。四家医药类上市公司,2013年没有一家公司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在国有医药集团中并不是翘楚。

2013年年报显示,华润三九营业收入78.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0.86%。华润双鹤主营业务收入67.7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7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7.56%。东阿阿胶(000423,股吧)营业收入40.1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5.8%。而华润万东营业收入为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6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仅6.7%。

“医药商业比不上国药,医药工业比不上白云山(600332,股吧)和云南白药(000538, 股吧)。”史立臣说,华润系医药板块在多年的并购中,并没有实现对购入资产进行升级改造,只是简单进行资产合并,内部的管理也没有理顺,形成了华润医药规模大质量低的惯性态势。因此,华润医药需要实现现有医药资产的优化重组,形成其在医药市场上的整体优势。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紫竹药业并入华润三九,华润赛科并入华润双鹤”的市场传闻并不靠谱。他说,华润三九并购紫竹药业去年因财务问题以失败告终,用一年时间重新整理财务问题太短了,“两家公司同时停牌,可能会是两家公司之间的重组,谋求整体上市计划。”

李福祚曾对记者表示,华润医药整体上市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满足医药行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把握上市时机。

“华润谋求整体上市已经很长时间了,在华润割舍华润万东后,华润医药板块估值明显下降,所以,华润医药要谋求整体上市的较好市值,就必须对拟上市的医药板块进行优质资产的补充,这就要求华润医药进行大的内部重组。”史立臣说。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