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肆虐 法国做好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14-04-21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正在肆掠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已经造成几内亚86人死亡,并且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也都发现了疑似病例,最近马里也有人感染了这一病毒。但鲁瓦西紧急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种致命性的病毒蔓延到法国的机会是非常小的。”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正在肆掠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已经造成几内亚86人死亡,并且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也都发现了疑似病例,最近马里也有人感染了这一病毒。但鲁瓦西紧急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种致命性的病毒蔓延到法国的机会是非常小的。”

虽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但是不要过度惊慌。鲁瓦西-查尔斯-德-戴高乐机场紧急医疗服务中心负责人菲利普博士称:“埃博拉病毒被带到欧洲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几乎为零。”同时,菲利普解释称:“一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在病毒潜伏期间是不具有任何传染性的,只有当他已经表现出某些症状的时候才会传染给别人。”

但是这种出血热疾病的症状是非常明显的,以至于一旦患病就会立刻被发现。症状主要是:发热,严重疲劳,头痛和咽喉痛。并且情况会快速的恶化,症状是:呕吐,腹泻,皮疹,肾和肝功能衰竭,以及在某些情况下,身体内部和外部可能出血。此外,这种疾病是通过与病人的体液长时间接触才会传染。菲利普表示:“即使你身边坐着一名埃博拉患者,你也可以安全的旅行……因为他没有对你呕吐。”

 

登机前严格的安检工作

在埃博拉病毒肆掠的国家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大多数机场已经制定了严密的程度,以确保没有埃博拉病患登上飞机。在几内亚-科纳克里机场,卫生机动人员、世界卫生组织的医疗救助队,以及非政府组织的无国界医疗队轮流24小时全天监控,以确保乘客在离开的时候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

5日,法国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长图雷纳表示:“法国医生也去了现场,加入了这一行动,并提供了设备支持。”同时,她坚信:“与这种病毒斗争最好的办法就是防止其传播,阻断其传播路径。”

即使有患病乘客成为漏网之鱼,没有被检查出来而登上了飞机,菲利普博士也保证:“在飞机上,细菌和病毒是很难传播的。”原因很简单:机舱内,空气是十分干燥的,湿度仅仅在4%至8%之间,而地面的湿度则超过40%。很显然,空气中湿度越大,就越利于病毒的传播。此外,机舱内的席位也形成了一个屏障,减少了病毒的部分污染,尽可能阻断了病毒的传播,也就减弱了病毒携带者其后面和旁边的乘客感染的可能性。

 

医疗救援队到来了

此外,航空公司已经对空乘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培训了,来检测那些携带病毒的乘客,并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菲利普解释称:“当乘客登上飞机之后,如果空乘仍然有疑问,为了免除疑问,当疑似病毒携带者登机后,我们首先会向他问问题,以寻找线索,并排除其他所有可能导致发烧的疾病。”如果疑问依然存在,那么他就必须被要求下飞机,然后隔离接受治疗。鲁瓦西医疗服务中心有一个特定的隔离病房,即使遭受了颇多的非议,直到病人被排除没有携带任何病毒之前,他都将被迫关在这个隔离间内。同时,当感染症状出现的时候,其他乘客也会被告知应该怎么做。而且乘客的信息是需要被出示登记的,以防止必要的时候能够进行“跟踪”。这一系列的程序都已经与国家卫生局,地区卫生机构以及紧急医疗救助中心进行了密切的磋商。

4日上午,从科纳克里出发的航班AF727经过了近42个小时才抵达戴高乐机场。菲利普博士称:“在去洗手间时,看到了乘客在马桶水槽周围呕吐物的痕迹。鉴于飞机起飞的国家,而且机组人员没有成功地找到是谁在马桶呕吐过。作为预防措施,我们在降落之前就开始采取措施来解除我们的疑问。”结果是虚惊一场:在两个小时内,每个乘客都要被仔细地盘问,并且进行温度的检查,然后所有人才能够继续进行他的旅程。菲利普还讲述了另外一件事:“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首都)和巴黎之间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情,有一个孩子很可能是心脏疼,但是他不敢向空乘人员说,结果引起了误会……”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