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辉瑞并购案如何影响中国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4-05-07
美国辉瑞公司最近提议以上千亿美元的价格并购英国对手阿斯利康。这起交易一经公布即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在阿斯利康谢绝和辉瑞谈判之后,两家跨国巨头之间的博弈又将何去何从?大西洋两岸合作可能改写全球医药行业格局,又会对中国同行、商界和政策制定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图:辉瑞现任CEO Ian Read

美国辉瑞公司最近提议以上千亿美元的价格并购英国对手阿斯利康。这起交易一经公布即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在阿斯利康谢绝和辉瑞谈判之后,两家跨国巨头之间的博弈又将何去何从?大西洋两岸合作可能改写全球医药行业格局,又会对中国同行、商界和政策制定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阿斯利康位列英国《金融时报》2013年英国500强中第10名。其在英国的地位,大约与中国移动、中海油或者上汽集团这类特大型企业集团在中国的地位相当。而且,制药作为高附加值、科研导向型行业,属于英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因此,唐宁街10号的审核和决策不但对本国意义深远,而且对其它相当规模的跨国并购、对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同样具备参考价值。

欧美市场人士大多相信英国政府不会阻拦这一交易,特别是辉瑞抛出了一支十分诱人的橄榄枝,即合并后的新控股公司注册地址将迁至伦敦,即使总部和股票交易仍在纽约。如此一来,新辉瑞名义上将成为一家英国公司,并为英国创造税收。

辉瑞选择这样做,美其名曰是为了利用英国较美国更低的公司税,但我认为,这是辉瑞为了争取政府批复摆出的姿态,否则恐怕难以得到伦敦政客们的支持。

市场普遍看好这项交易,是因为收购阿斯利康对辉瑞来说是如虎添翼,除了能加强和提高辉瑞的全球分销能力、在发展中国家的商业机会外,产品组合、研发产品线也会更加丰富、更具竞争力。

特别是后者。辉瑞比任何公司都明白畅销、重磅产品之利害。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辉瑞”这个名字,但是极少人不知道“伟哥”。可以说,辉瑞有今日之辉煌,畅销多年的标志性产品“伟哥”功不可没。在医药行业,几个重磅产品可以撑起一家跨国公司。阿斯利康虽然一两年里会有一系列专利药到期,对收入和净利润产生影响,但它在呼吸系统、自身免疫、心血管、和癌症药物方面实力强大。两家公司合并,生产的药品能够用于癌症、糖尿病与心脏病等许多常见疾病的治疗。

再者,以股票价格计算市值,辉瑞目前比美国强生公司规模小。强生当前市值2844亿美元,而辉瑞在2000亿美元左右。但是,辉瑞主营业务更为集中在生物制药等高端领域,强生相对多元化,同时涉及消费品和医疗器械。若能成功合并阿斯利康,辉瑞在制药行业的“霸主”地位将得以巩固,和其它公司差距进一步拉大,规模效应也将更加明显。

这起收购案不仅会震动大西洋两岸医药市场,对中国制药行业与企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最近几年,辉瑞一直盘踞中国医药市场销售第一名,实力较小的阿斯利康前几年排名第三,2013年后更跃居第二。老大和老二联姻,对其它在华医药公司的威胁不言而喻。然而,外资公司在中国多专注于高价、高附加值的原研药,或称专利药市场,对以相对物美价廉的仿制药为主导的本土行业冲击有限。

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在面对实力和规模大于自身动辄几十倍、上百倍的外资强敌时,如果不是运营在中国市场,早已没有生存空间。例如,如果辉瑞和阿斯利康成功合并,以两家市值总和计算,新公司价值约3000亿美元(约合1.875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本土最大上市医药公司云南白药590亿元市值的31倍。另外,本土企业基本上没有研发一流专利药的水平,更谈不上全球分销能力,说夸张点像“小米加步枪”对抗飞机大炮核潜艇。

但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跨国公司没有能力全部吞下。例如,当前国情决定了政策法规的不确定性,跨国公司可能感到无从适从,对本土企业却是机遇。再例如,前不久发生的以葛兰素史克事件为标志的反腐败和商业贿赂风暴,让外资药企的高管们惊慌不安、草木皆兵,而本土公司早已习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另外,在华的外资药企还面临专利药到期、政府要求降价的压力,以及新药审批、招标方面可能难以和本土厂商竞争等挑战。此外,中国国家政策向本土公司倾斜明显。例如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表示,要培育1-3家销售额过千亿的药企、20家百亿级药企企业。规划背后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

撇开市场影响,阿斯利康和辉瑞,甚至背后的英国政府,围绕并购展开的博弈,也值得中国企业和决策者借鉴。

阿斯利康董事会目前仍拒绝和辉瑞恰谈。讨价还价是人之常情,全球最大制药公司的诞生,可能尚需时日。辉瑞愿意支付阿斯利康前一日股票交易价格溢价30%,其中30%为现金,其余为辉瑞股票,也就是说辉瑞希望用大概300多亿美元现金,收购一家价值1000亿的公司。这样的收购方式在中国企业中十分罕见。中国企业在对外收购时,动辄全现金,有时溢价超过50%甚至更高。

无论辉瑞怎样向英国政府释放善意,如果并购成功,阿斯利康管理层毕竟仍将失去公司自主决策权,变成辉瑞的一部分,英国第10大集团公司可能就此踏上消亡之路。同样的事情放在中国,也是难以想象的。别说如果有人要收购中国排名前10的中海油等公司,就连2008年可口可乐想收购连百强都进不了的汇源果汁,竟也遭到许多人以反垄断、担心葬送民族品牌为由的强烈反对,导致交易失败。在全球化大势所趋、中国企业也开始大规模“走出去”的背景下,匡世经纬、胸怀天下早已经不能局限于中华大地。

这笔将改变全球医药产业格局的巨额交易,以及背后的博弈,正在我们面前活生生地一幕幕上演。除了拍手称赞外,是否可以学以致用呢?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