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背后:或涉华润案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布时间:2014-06-06
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董事长刘占滨被调查或因涉窝案:先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黑龙江医药总经理刘彦铎被调查;之后,三精制药下属子公司的三精千鹤总经理孙开敬等多位高管亦被调查;此后,三精制药刘占滨涉案。

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董事长刘占滨被调查或因涉窝案:先是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黑龙江医药总经理刘彦铎被调查;之后,三精制药下属子公司的三精千鹤总经理孙开敬等多位高管亦被调查;此后,三精制药刘占滨涉案。

5月19日,三精制药披露董事长刘占滨在被立案侦查过程中跳楼自杀。这是其在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后最后一次出现公众的视线中,然而,所涉案件的调查并没有结束:据5月26日,黑龙江省检察院人士透露,“对刘占滨的调查实际上在外围已经有一段时间,刘只是系列案件中的一部分,该系列案件正在调查中,案件比较复杂”。

对此,三精制药并未在公告中解释刘占滨被调查的原因以及涉及哪些案件,媒体梳理案件始末及资本运作、关联公司、校友关系等发现,此次调查或因涉窝案:在刘占滨被调查之前,三精制药下属子公司三精千鹤总经理孙开敬等人已经被有关部门调查,被调查的还有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黑龙江医药总经理刘彦铎。

刘彦铎,女,曾任华润黑龙江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于2011年1月成立,由华润集团下属的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永裕医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是黑龙江医药流通领域颇具实力的医药代理批发企业,主营业务分布在医疗市场和商业市场,客户遍布哈尔滨市、大庆市及省内其他市县。公司曾先后两次更名:从“黑龙江省春天药业有限公司”更名为“黑龙江春天永裕医药有限公司”, 2012年后更名为“黑龙江永裕医药公司”。

曾与刘彦铎有过接触的医药界人士评价说:“这个女人很大气、'敞亮',这些年完成资本积累后,开始搞资本运作了!”“她老公曾是黑龙江省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督处处长,后来因病退休了,并且已经去国外定居。”知情人透露说。然而,5月6日,黑龙江医药工商档案资料显示,刘彦铎、王亚茹、冯雅菊等三位高管先后被撤换。后有媒体称,刘正在接受调查。

对于被调查的原因,一种揣测认为:或是因为华润集团在收购刘彦铎的黑龙江永裕医药有限公司时存在贿赂行为。然而,此种说法在求证华润医药商业时未得到回复。

另一种推测认为,刘彦铎或因涉及三精制药重组并购而被调查,外界猜测:"刘彦铎被调查也许是引发三精制药地震的导火索"。

哈药集团三精千鹤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精千鹤")2004年成立以来,有刘彦铎、方志有、王建军三个自然人股东。作为公司董事的刘彦铎先后共出资三次,最后一次是2011年12月出资为342.857万元人民币,成为最大自然人股东。

哈药集团三精千鹤制药有限公司是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制药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固体口服制剂的生产。孙开敬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目前孙亦面临被调查的形势。

此外,媒体发现,刘占滨与孙开敬有诸多交集。他们不仅是上下属关系,而且他们还皆毕业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药学专业。2012年7月16日,在佳木斯大学药学院建院36周年庆典暨校友会成立大会上,作为药学院七期毕业生、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和药学院十二期毕业生、三精千鹤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开敬共同参加了庆典。第二天,17日,刘占滨和孙开敬还共同出席了佳木斯大学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知情人透露,"也许是孙开敬被调查进而牵扯到刘占滨"。但这一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目前,媒体也未与三精千鹤另一位自然人股东王建军取得联系。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