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药服用不当伤肝肾

发布时间:2014-06-09
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很多都因疼痛难忍而选择服用止痛药。门诊中经常有乱吃药导致肾损伤的患者,最常见就是乱吃止痛药、感冒药。

李正海的遭遇并非个例。林进主任说,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很多都因疼痛难忍而选择服用止痛药。门诊中经常有乱吃药导致肾损伤的患者,最常见就是乱吃止痛药、感冒药。

“我们和患者说,虽然现在到药店买药方便,但是吃药之前,最好咨询下医生,最起码看清楚说明书,千万不要多吃。”林进主任说,“药物中含有多种物质,多吃了,肾脏无法代谢,就会损伤肾脏,有些甚至伤害肝脏。”

林进主任表示,吃这类药物时,最好还是到医院咨询一下医生,易感体质的人更要引起注意,在就诊时,要把从前的症状告诉医生,用副作用小的药物替代;如果在服药后出现恶心呕吐、小便量减少、小便颜色变深变红、腰痛、起皮疹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急性肝肾损伤是可逆的,但拖久了变成慢性病,就麻烦了。长期服用止痛药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风湿免疫疾病的患者不禁要问,那关节、脊椎疼痛起来怎么办?林进主任建议,要从根本下手,除了及早就医之外,还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风湿免疫疾病患者平时要注意保护双膝、双肩等骨关节,尽量不要进行爬山、爬楼梯等剧烈运动,以免诱发疾病。锻炼身体最好走平路,而且是慢走。现在天气比较炎热,市民习惯开空调,但患者不能直接坐在空调口的出风处,最好要穿长裤,做好保护措施。”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