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品质的安全卫士

作者:赵英鹏 刘侃 文章来源:阿姆斯壮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19

在制药行业,无论生产环境还是制造工艺对蒸汽品质的要求都极为苛刻,为保证高质量的蒸汽品质,国内外对蒸汽品质检测都有严格要求。阿姆斯壮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蒸汽品质检测产品Steam QM-3,可广泛应用在药厂工艺纯蒸汽管线上,而这些药厂纯蒸汽主要用于给湿热灭菌柜、配料罐和工艺管道进行在线消毒(SIP)。

在制药行业,无论生产环境还是制造工艺对蒸汽品质的要求都极为苛刻,为保证高质量的蒸汽品质,国内外对蒸汽品质检测都有严格要求。阿姆斯壮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蒸汽品质检测产品Steam QM-3,该产品专为制药行业量身定做,旨在用于检测药厂使用的纯蒸汽品质。Steam QM-3可广泛应用在药厂工艺纯蒸汽管线上,而这些药厂纯蒸汽主要用于给湿热灭菌柜、配料罐和工艺管道进行在线消毒(SIP)。

面对众多的药品生产企业,Steam QM-3能够帮助使用蒸汽灭菌工艺的制药企业保证蒸汽品质。

蒸汽品质检测标准

湿热灭菌柜、反应罐是纯蒸汽系统最重要的使用点。监测取样点尽量靠近湿热灭菌柜进气口,纯蒸汽分配系统如图1。

在湿热灭菌的工艺,检测蒸汽品质尤为重要,出口类药品或跨国药企,都必须遵循欧盟针对蒸汽检测的相关要求:欧盟GMP附录1《无菌药品生产》(2010)第96条:“注意确保用于灭菌的蒸汽有相应的质量要求,并且包含的添加物的量不足以污染产品或设备。”欧洲标准EN285和英国健康技术备忘录HTM2010专门对灭菌用蒸汽的质量要求、测试方法等进行了规定,而且这两个标准具有国际性。

蒸汽品质检测智能化

由于纯蒸汽在汽态状态下难以评估,所以国内大多数药企是将纯蒸汽冷凝成水,以注射用水的标准来间接检测蒸汽质量。这种间接检测的方式不能很好的评估蒸汽质量。

传统的手动间接检测方式需要对取样出的蒸汽进行冷凝,用烧杯、量管等量取数值,再手动计算干度、过热度、不凝性气体含量等数值,费时费力,且检测工具简陋,准确度低。

蒸汽品质检测产品Steam QM-3安装简单,且检测过程不需要人工测定,更为“智能化”。其具有五大优势:

安装简单,所有传感器都整合、集成在一个总插头上,只需连接电源、检测口、冷凝水即可。

检测快捷,自动方式只需10~20min即可完成,而手动则需要3h,大大提高了效率。

能提供连续的检测数值,而手动方式只能检测某一时间点的数值。

更为安全,而手动方式蒸汽易从软管中喷出,对人身造成伤害。

检测准确、可靠,精度可达到±1%,可减少手动检测的“人为因素”。

国内新版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规定:宜采用便于趋势分析的方法保存某些数据(如检测数据、环境检测数据、制药用水的微生物监测数据)。而Steam QM-3正好顺应了这一趋势,不仅能自动检测,还可以配备数据记录仪,形成趋势变化曲线。

总之,Steam QM-3较之传统蒸汽品质检测的产品,有明显优势,也符合现代化工厂管理的要求,对于众多需要提高管理水平的药企来说,这个产品很好地满足了客户的要求,特别是已经具备手动方式检测蒸汽品质的客户,这种更简便、可视化。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