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项目的合规性审计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 文章来源:PharmaTEC 发布时间:2014-06-19

制药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不仅需要工程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GMP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要求,拥有国内和国际的相关法规的合规经验必不可少。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几乎能为制药工业代言:药品已经过了审批、制造过程通过了检验、并决定建立一个新厂生产这种药品,此时药厂所关心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把新药投入市场,同时也希望药品生产设备能够高效的运行,当然也要注意保证药品的质量。

请注意:在制药项目的规划设计时,生产设备的制造、安装及调整试车不仅仅要满足用户的特殊规定,同时也要满足国内和国际相关法规的要求。例如,药品生产设备的规划设计阶段,要求制定一些涉及到任务分配、文件记录、风险分析报告和时间进度计划等,以避免后续更改所造成的损失。


图1 在受监管的工业领域中,规划设计应注意遵守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相关规定

合规性技术服务

缺乏对合规性的了解或者不遵守GMP指南,对于项目来说是一个灾难。所谓合规,即按规矩办事,这很自然的也合乎逻辑的事情。但是在一个项目实施的几年时间里都合规,则在时间和费用的压力下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在众多压力下,走个“捷径”对所有的项目参加者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为了避免因潜在的成本费用增加、可能的工期纠纷而采取的影响设计质量的做法,会影响药品生产设备的质量,最终导致药品的质量问题。许多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都选择了与合规性服务公司进行合作。

技术咨询服务公司看到了这里蕴藏的巨大商机,因此开发了“合规性审计”这样的专项技术服务内容,正如技术服务公司Triplan公司的Marc Grether先生所介绍的那样:“我们保证了项目管理符合用户和主管当局的规定和要求。”具体说就是,协调药品生产设备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和认证工作,保证按时、按质、在预算费用内完成项目。

在制药项目的下列几个阶段中,Triplan公司都给予了极高的关注:

起动阶段:工程项目的任务书中应有明确的定义—对药品生产设备的要求是什么,合同的准确实施过程应如何?在项目的这一阶段中建立起“沟通文化(语言)”尤为重要。根据所有项目积累的经验,所谓的合规性审核只有在沟通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为此,就要对所有参加项目规划设计的人员进行培训,必须在早期就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质量是良好合作的结果,不是事后改正的结果。因此要明确规定一些要求,要求的工作程序是工作指令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规划设计阶段:保证开发设计的方案满足所有的要求。其中包括全部的更改管理、偏差管理和待定事宜管理。

调试阶段:保证所有设计时考虑的问题都得到落实,并完成了它们的功能测试,符合更改管理、偏差管理和待定事宜管理的规定。

作为方案,的确不错;但在细节上总是会有些隐患的。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哪里是合规性审核的“陷阱”?


图2 合规性评审的核心是满足用户的、HSE以及GMP的要求。

为什么有些项目没有实现预定目标

为什么会延期?或者为什么超出了预算费用?这些问题的答复非常有意思的。这常常与项目沟通不足加上规划设计不好、准备不好是分不开的。典型的原因是过于乐观,最经典的代表是市政工程(德国烂尾楼式项目的代名词:柏林机场、斯图加特21铁路交通重组工程、汉堡市的易北河爱乐音乐厅)。

从上述实例中得出的重要教训是:项目的失败不是在结束时偏离了方向,而是在项目一开始就偏离正确的路线。错误的或者不明确的目标会使合作双方付出宝贵的时间和金钱。因此我们强调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是首先详细地“研究”设计任务书,相反是确定大方向。

2013年最新的一项调查研究“工程项目失败的因素”极富启发性和教育意义。研究报告的编辑人员介绍说:影响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首先是项目目标的制定和有效的项目实施计划。

用什么保证项目的成功

Marc Grether先生根据他多年设计实践的经验,知道如何满足这些要求:“合规性审计指的是:保证满足用户合同的要求、GMP药品生产和管理技术规范的要求和越来越倾向于安装按照HSE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的规定实施项目。由于Triplan公司已经伴随它的用户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因此我们能够提供优质的合规性评审技术服务,能够准确地知道工程项目要按照哪些用户特殊的要求进行下去。”这样,业主就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保障工期进度,不超出成本预算的工作。也可以把整个质量保证工作交给外部的技术服务公司,Triplan公司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因此,合作双方应尽可能在早期就对项目的方向达成一致。原因非常清楚:项目开始时灵活机动的空间比较大,项目每进行一步,机动灵活的空间就缩小一步,由更改所付出的时间和资金代价就越大。

Grether先生认为:“绝不允许到第一次审计时,还没有任务书形式的设计要求,这样所完成的设计就没有建立在审批基础上,明确的任务和合规性要求的考虑是双方保证项目成功的共同责任。”

关键词HSE(健康、安全、环境):越来越多的高活性药物生产的趋势提高了对劳动安全的要求,这增大了规划设计时遵守GMP规范的压力,保证生产过程中能够承受最大的压力(避免污染),在高活性药物成分生产过程中保证(生产操作者)最高的安全系数。


图3 项目开始时有着很高的机动性,越往后要付出的代价就越高。

Triplan公司在合规性评审时是如何监督检查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的呢?首先是文件设计,检验和比较设备调试工作与设计任务书。即便是标准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将按照新技术应用一样核查它们是否符合所有的要求,并对核查出的偏差和待定事宜进行汇总、评估及跟踪。

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保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系统的落实各项更改。例如项目研发最新研究成果是:新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最佳工作温度范围是18~22℃,而项目原来设计的范围为15~25℃,此时就涉及到一个要求更改问题,就要系统化地落实。现在,Triplan公司可以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把更改集成于其中——通过调整所有规划设计步骤中相关的技术文件。

变更管理是合规性评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对每一项改动进行评估,及时地将变更传达到相关部门并监督它们贯彻落实。

在主管当局眼中,质量保证系统完善的企业有着很好的声誉,没有一家制药企业希望收到FDA的警告信,这往往意味着,为尽快消除警告信中的告诫内容要做出大量不必要的付出。而合规性评审服务能够帮助业主减轻负担,保证制药设备能够符合法规要求开始生产。

打好坚实的基础是项目成功的根基

Marc Grether先生是Triplan公司的销售总监,PROCESS德文版记者就制药设备制造中的合规性评审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建议:拿出整个项目投资总额的1%~2%奠定基础,用于保障投资能够可靠地按照时间进度计划、质量目标顺利完成。

PROCESS:根据您的经验,制药项目中常见的问题是什么?

Marc Grether:常见的错误是项目参加者过早地忙于技术细节。对于一个项目最重要的是奠定公认的、综合性基础,即清楚业主的要求和期望。只有在确确实实弄清楚项目的任务和限制条件,才能开始规划设计。

PROCESS:这听起来好像理所当然,那是什么原因让设计师普遍喜欢过早开始启动项目呢?

Marc Grether:常常是因为这些任务从技术层面一看就非常清楚,例如:“我们需要一台压片机”,设计师们已经设计了十几台压片机了,并都已经成功投入使用。他们有丰富的设计经验,项目的资料也非常齐全,一切都是轻车熟路。当然,成熟的经验一定要正确地融入新项目中,但这不能完全代替规划设计师应承担的责任,即每一个用户都有自己的特殊性。

PROCESS:什么时间点应该外聘合规性评审人员介入项目?

Marc Grether:最佳的时间点是方案设计阶段,最迟从总体设计开始,因为此时已经确定了整个项目所有的基础了。

PROCESS: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无纸办公无法实现?

Marc Grether:会实现的,尤其是国际化的企业。为了简化信息传递过程,提高信息载体的信息密度,文件、记录、报告的发展趋势是无纸化。这一趋势发展的最后结果就是设备技术资料和设备认证都是电子版的文件资料,数据库和全球化网络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和前提。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