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概念股遭爆炒 美股医药板块牛气冲天

发布时间:2014-08-12
数据显示,概念股中加拿大制药企业Tekmira股价上一个交易日收涨45.06%,报收20.7美元,成交量较其3个月平均成交量飙升近27倍。同时,该股上周周线已实现三连阳,最近三周其股价累计涨幅已达到惊人的121.63%,而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却累计下跌1.38%。

在埃博拉疫情在局部地区肆虐时,投资者却在其中找到了新的爆炒题材,并且一拥而上,推动相关概念股狂涨。

数据显示,概念股中加拿大制药企业Tekmira股价上一个交易日收涨45.06%,报收20.7美元,成交量较其3个月平均成交量飙升近27倍。同时,该股上周周线已实现三连阳,最近三周其股价累计涨幅已达到惊人的121.63%,而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却累计下跌1.38%。

审批状态修改被看好

对于Tekmira股价暴涨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缘于该公司用于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TKM-Ebola的审批状态被修改。

消息面上,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的Tekmira上周五宣布,FDA已将针对公司旗下抗埃博拉病毒新药TKM-Ebola的审批状态由此前的“full clinical hold”修改为“partial clinical hold”。这一改变或意味着该药物可直接用于埃博拉病毒感染者。TKM-Ebola目前还处在临床试验第一阶段,一般药物需要3段试验才可能获批。

而临床前实验显示,感染扎伊尔埃博拉病毒的猴子在接受TKM-Ebola治疗之后可全部康复。

与此同时,涉及埃博拉相关概念个股Sarepta Therapeutics(SRPT.NASDAQ)和BioCryst Pharmaceuti(BCRX.NASDAQ)股价在上一个交易日也分别上涨6.03%和8.22%。

据悉,埃博拉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截至8月6日,西非国家累计报告病例1779例,死亡961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近日将对埃博拉疫情的响应级别提升到最高级,这是自2009年爆发甲型H1N1流感以来,美国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疫情警报。

不过,对于埃博拉概念股的投资,有分析师建议称,投资者目前应按兵不动,要做的是先分析各个板块,找出埃博拉疫情将如何影响相关行业。围绕埃博拉病毒交易的机会并不仅仅局限于制药商和医疗供应公司,这种病毒还有可能严重影响航空公司、旅游、餐饮、空气过滤器公司、检疫中心。投资者可以伺机看看这些板块中的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火爆

尽管埃博拉属于近期突发性事件,在其影响下相关概念股股价大涨属于合理范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美股市场中医药板块甚为火爆。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IBB)上涨10.76%,而AMEXBTK制药指数涨幅也达到19.53%。其中很多个股股价都上演着一飞冲天的神话。

对于美股医药板块火爆的原因,在其业绩中或许能发现答案。美银美林在其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医疗和科技板块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比例最高。在已经发布财报的所有公司中,55%的公司每股盈余超预期,62%的公司销售超预期,38%的公司EPS和销售均超预期。从历史均值来看,利润和销售同时超预期的公司比例为35%。

此外,从医药板块公司本身属性分析来看,根据FDA规定,任何新的处方药在能被批准用于患者之前,均要经过FDA 的一项广泛审查和批准程序,包括动物实验、试验用新药申请、临床试验、新药申请、新药上市后的检测以及药物批准的时间框架。其中临床试验也分为1期临床试验、2期临床试验以及3期临床试验。

由于审查的严格,所以一项处方药从动物实验到最后时间框架中间时间跨度十分长,而往往此类药企在没有其他药物支撑业绩的情况下经常处于亏损境地,而资金流也往往成为公司的软肋。所以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买入医药板块个股将面临高风险与高收益的可能。

不过,医药板块中,今年像Tekmira这样的神话也并不鲜见。年初,以色列医药公司Oramed Pharmaceutica(ORMP.NASDAQ)就因为胰岛素概念而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股价暴涨164.06%。而这些神话在医药板块中频频出现,一旦申请的药物获批或者药物在临床试验中表现优异,则其股价都是爆发性上涨。

美股对冲基金交易员司徒捷表示,如果撇开财报因素不谈,仅从长期而言,其依旧看好医药股,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重点关注Gilead Sciences Inc.(GILD.NASDAQ)和Biogen Idec Inc(BIIB.NASDAQ)。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