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大投入集群发展 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4-08-28
山东是医药产业大省,长期以来在市场占有率和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名列全国前茅,然而大多数企业却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加大科技投入、促进转型升级,成为山东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

山东是医药产业大省,长期以来在市场占有率和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名列全国前茅,然而大多数企业却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加大科技投入、促进转型升级,成为山东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瑞舒伐他汀”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强效降脂药物。在鲁南集团贝特制药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6千多万元的“瑞舒伐他汀”产业化建设项目正在建设。鲁南制药是国内首家获得“瑞舒伐他汀”新药证书的厂家,但这个每年能给企业带来9亿多元收入的项目,企业刚开始的是时候还只能仿制。

鲁南制药科研部合成六室负责人黄文波:“原先厂商公开的专利,我们就按那个做,后来做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工艺比较难,感觉不是非常合理,我们就进行研发改进。”

经过艰苦攻关,鲁南制药的科研团队把新产品工艺流程从原来的25步压缩到15步,并大大提升药品纯度。新成果不仅获得了12项国内专利和2项国际专利,还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和火炬计划项目。

鲁南制药新药药理中心主任姚景春:“国内很多制药企业在创新药物的研发上其实已经起步了,而且他们好多一类新药都已经上报了。对我们公司来讲,和国内其他的制药企业相比,我们也应该加紧创新药物研发的步伐。”

在山东的医药产业里,仿制药、原料药一直占主体。虽然这些年,山东医药产业的收入、利税等指标一直居国内首位,但是利润率却远低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创新能力不足,是山东医药产业的最大软肋。济南市正在建设的“济南药谷”,做的就是聚集创新要素的文章。今年,济南市的技术发明一等奖,就奖给了“济南药谷”里的山东莱博生物科技公司,这家企业研发的丙肝整装试剂盒,已经做到了与美国雅培公司双足鼎立的程度。

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之炜:“创孵中心的热情服务,服务的一些理念打动了我。同时创孵打造的是孵化、中试、产业园这个三部曲,我们直接从孵化到产业园一个大的跨越。”

在“济南药谷”,像莱博生物这样的医药企业共有560多家。这些企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就是落户这里的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济南药谷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思国:“这些企业有搞新药的,有搞生产的,还有搞销售的,形成一个产业链,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到物流,整个一个大的产业集群形成了。”

今年上半年,济南药谷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目前,在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已经有7个像“济南药谷”这种集聚创新的医药产业园区初现成规模。按照山东加速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计划,到2020年,全省医药产业中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要达到20家,重点医药企业的研发要达到收入的8%以上,推进医药产业依靠创新向创新药、终端制剂转型升级。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