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实行先看病后付费 频频遭遇恶意欠费逃费

发布时间:2014-09-02
“无钱医治”“付钱才治”等医疗现象曾深深刺痛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所以,“先看病后付费”一经亮相即引起广泛关注,并赢得一片“点赞”。

“无钱医治”“付钱才治”等医疗现象曾深深刺痛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所以,“先看病后付费”一经亮相即引起广泛关注,并赢得一片“点赞”。

然而,这项旨在解决患者就医难的措施,却在现实中遭遇尴尬。当逃单欠费者频频出现,谁在无奈?谁在获益?谁该警醒破题?

1个月逃费欠费50万元,医院表示“压力山大”

“送过来的都是急诊、危重患者,有些甚至危及生命了,那我们肯定得先救人。”云南骨科医院创伤中心行政主任张凤春告诉记者,治完病后收费成为大麻烦。

目前到底有多少患者逃费欠费?金额达到多少?云南骨科医院经营院长陈秀向记者显示了医院创伤科的治疗收费情况,仅从8月1日至8月25日,医院创伤科两个楼层欠费患者数量已经达到95人,金额累计50.49万元。单个患者欠费金额最少的为8.61元,最多的达到42567.23元。“逃费的患者中大部分都是恶意逃费,还有几名欠费十几万元的患者,到现在也要不回来。”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发现,7月8日,有一名患者因被砍伤送到该医院,经过努力抢救,目前已经达到出院标准。但是除了被好心人送进来交了2000元外,近5万元医疗费用尚无着落。“讨费先不说,我们现在头疼的是不知道该把病人往哪里送?”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曾多次联系家长,但对方表示不管。也曾联系过当地派出所,但派出所民警也说不知道该送到哪里去。

云南骨科医院企划总监李爱军表示,民营医院没有医保作后盾,而且医院的理念决定了必须以救人为先。“但医院要建设、发展,欠费人数这么多,金额这么大,还是会影响医院正常运行。”

一名正在云南骨科医院交费的市民表示,恶意欠费逃费很不应该。“这种行为不道德嘛,看病了还逃费!欠费逃费的人多了,很可能会影响对其他病人的正常治疗。”

逃费千方百计,讨费百般无奈

陈秀向记者列举了几种“逃费欠费”的情况:治好后就换手机号,人都找不到;趁医生不注意,半夜偷偷跑掉;明说没钱,但达到出院标准不得不让他离开医院……

“急重病人过来一般身上都不会带多少钱,我们都理解,但这么多人欠费确实带来挺大的压力。”陈秀说,90%以上的急诊患者都是自费,这也加大了医院讨费的难度。

为了讨费,医院也想了不少办法,如打电话到病人家里,但是病人要么说“打错了”,要么干脆说没钱。而对于涉及刑事案件的病人,医院也多次到派出所去协调,钱还是追不回来。万般无奈之下,医院从自身想起了办法。

云南骨科医院曾试行过对治疗额度进行“设卡”,欠费1000元系统就自动锁死,但“这根本做不到”。张凤春介绍说,系统锁死后,后续的手术没法进行,甚至连医嘱也没法开,而一旦停药就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导致前功尽弃。“从人道主义来说,患者也确实没钱,最后我们也就于心不忍,试行不下去了。现在的欠费额度是30万元。”

此外,医院还想过将患者收费与医生绩效挂钩,但是考虑到“这样一来医生可能会想办法以减少用药等方式压病人,最后还是会影响病人”。医院领导最后商量决定,还是得打开生命的“绿色通道”。“只能让其他领导帮助医生解决病人的费用问题。”陈秀说。

莫让“救死扶伤”遭遇“契约”困境

记者了解到,不少医院都经常碰到病患恶意欠费的现象。“从法理及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来看,病患入住后,在病患和医院之间就订立了相应的医疗服务合同。既然医院提供了诊疗服务,那么病患就得履行付费的义务,因为收取诊疗费是医院的权利。所以医院可以根据双方存在的服务合同来追讨欠费。”云南衡炜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智律师说。

朱智认为,要想避免恶意欠费的行为,首先必须加强契约精神,让医患双方相互信任,诚信为本,看病的认真看,求医的必交费,双方真诚沟通、恪守己责才是根本。其次,医院内部应该建立相应的医疗收费责任制,“除特殊情况外,尽量先收费后看病”。

陈秀告诉记者,此前也有人建议通过诉讼追讨医疗费用,但是人数太多,“医院根本耗不起”。对此,朱智认为应该从国家及社会层面完善医疗保障体制和社会救助体制。“财政上应该拨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各种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医疗支持。同时,加强各个部门之间在政策上和具体措施上的沟通和协调,制度健全了,问题自然就少。”

近日,《云南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布,将建立多层次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体系,利用财政投入、社会捐助等渠道募集的资金,用于对在云南省境内发生急危重伤病,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者无负担能力的患者进行医疗救助。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