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C2014年二季度业绩盘点:辉瑞居首,GSK垫底

发布时间:2014-09-16
第一季度阿斯利康和礼来处在领先位置,在华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2%和21%。特别是阿斯利康已经超越了其它在华竞争对手。2013年阿斯利康全年度销售收入增长了19%,在制药行业遭遇强劲逆风加之全国范围的反腐行动的影响下,这家英国企业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季度阿斯利康和礼来处在领先位置,在华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2%和21%。特别是阿斯利康已经超越了其它在华竞争对手。2013年阿斯利康全年度销售收入增长了19%,在制药行业遭遇强劲逆风加之全国范围的反腐行动的影响下,这家英国企业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第二季度阿斯利康被美国制药巨头辉瑞赶超。这家位于纽约的企业第二季度增长了25%,比阿斯利康高了2%左右。

另一家表现突出的企业是赛诺菲。这家法国企业第二季度增长了13%,而第一季度仅增长了10%。此外,默克也摆脱了2013年有两个季度负增长的阴影,今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

令人惊讶的是,2013年凭借全面的产品组合稳固增长了23%的诺华今年却增速缓慢。今年第一季度诺华的增长率降至17%,第二季度进一步下降至13%。诺华的产品组合涵盖了需求量大的心血管、肿瘤以及眼科和仿制药。

长尾效应

综合各家企业公布的财报数据、投资者情况介绍和电话会议来看,有一个制胜战略是很明确的:重视成熟产品。成熟产品仍在继续推动跨国药企的在华增长。

这所谓的“长尾”效应主要归因于成熟品牌的号召力、市场渠道和处方习惯。

在中国,一些成熟品种的强劲销售很能说明这种长尾效应,比如辉瑞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和络活喜(氨氯地平)、阿斯利康的可定(瑞舒伐他汀)、赛诺菲的波立维(氯吡格雷)以及拜耳的拜阿司匹林。

在辉瑞认为,这类产品尤其是心血管治疗药物的持续成功符合中国政府希望更好地管理慢性病这一目标。

辉瑞全球成熟药物业务集团总裁JohnYoung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我们非常重视推动我们的传统品种持续增长。立普妥可以说是一个很突出的产品,鉴于中国政府切实希望更好地治疗并管理心血管疾病患者,立普妥加络活喜的产品组合与政府的这一目标非常吻合。”

辉瑞称,由于市场需求推动,相比上一季度立普妥在华营收增长55%,络活喜增长30%。

阿斯利康的可定表现也不错,成为了公司第二季度稳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增长了23%,中国的收入几乎占到了其所有新兴市场业务的40%。

同样,拜阿司匹林仍然是拜耳公司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拜耳管理层称:“市场需求大大增加,特别是中国市场。”赛诺菲第二季度在华销售额约为4.01亿欧元,这主要归功于波立维、来得时(甘精胰岛素)和克赛(依诺肝素)。

尽管面临着来自中国多家本土生产商的仿制药竞争,当季波立维的销售额仍然增长了16%,达到1.24亿欧元。

扩充销售队伍

除了完善产品结构之外,迅速增长的企业在经济疲软、劳动力成本增加、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仍然大大扩充了其在华销售队伍。

其中,诺和诺德称第二季度在华销售额增长了17%,主要增长动力是现代胰岛素和人胰岛素。公司加大了对市场营销和销售的投入,这也推动了公司的增长。这家丹麦企业把中国、美国和其他几个国际市场作为营销投入的重点,并计划增加员工人数12%。

辉瑞称:“今年上半年已经大大增加了在华销售代表的人数。”阿斯利康也表示将继续增加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尤其是中国市场。

竞争日趋激烈

跨国药企的高管们指出,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罗氏首席运营官DanielO’Day在7月24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特罗凯(厄洛替尼)作为一线用药仍然表现很好,但不能完全抵消作为二线用药时所面临的竞争。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在中国还有一个同类竞争品种,与我们争夺二线用药这块市场。”

这样的竞争品种包括贝达药业的凯美纳(埃克替尼),这是一种选择性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贝达药业称,由于售价较低,埃克替尼的市场份额正在继续扩大;2013年该药的销售额达到了4.748亿元人民币(约合7,640万美元),而2011年刚刚上市时只有6,000万元人民币。

新产品推动增长

分析师警告称,虽然专利到期的原研药表现突出,但所谓的品牌仿制药会面临相当大的定价压力,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波士顿咨询集团在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预测道:“大多数跨国企业的主要业务基础是专利到期的原研药。但这种业务基本上再过5~10年就会消失了。”

BCG在报告中指出,因此跨国企业必须重视把真正的创新品种带入中国市场。

为此,阿斯利康等企业已经开始着眼于一些新的品种,比如信必可。

阿斯利康CEOPascalSoriot在公司第二季度的电话会议上指出:“信必可(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投资换来的。我们扩大了销售队伍。我们开始触及那些以前没有覆盖的地区的医院。我们大大增加了销售代表的人数。我们还围绕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开展了教育活动。”。

Soriot说:“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经济增长又快,由于空气污染严重,吸烟的人也很多,所以呼吸系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哮喘的患病人数应该会增加很多。”

挑战依然存在

虽然增长前景不错,但挑战也不小。比如,葛兰素史克仍然没有摆脱中国合规调查带来的阴影。距离这家英国企业被卷入合规风暴中心已过一年,但第二季度公司的销售额继续下滑,达25%,比第一季度还低。

但GSKCEOAndrewWitty爵士表示,公司仍致力于发展中国市场。他在7月23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说:“我们仍然致力于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包括消费者保健品、药品和疫苗业务。”“我们肯定会配合政府处理所发生的问题。”

他表示,自己不能就正在进行的调查“随意发表评论”。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