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网售开禁,医药电商故事能讲多大?

发布时间:2014-09-16
据媒体报道,处方药网上销售有望近期开禁。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第一批开放的处方药目录,目录药品主要以慢性病、常见病类用药为主,多为长期用药。对于处方药开售,之前多有传闻,一旦实现将对市场是一剂强心针。

据媒体报道,处方药网上销售有望近期开禁。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第一批开放的处方药目录,目录药品主要以慢性病、常见病类用药为主,多为长期用药。对于处方药开售,之前多有传闻,一旦实现将对市场是一剂强心针。因为中国的OTC药物销售规模只有2000亿元,而整体药物销售规模则高达3万亿元。

如果处方药网售能够和未来蓬勃发展的远程医疗和网络问诊等相结合,医药电商的市场价值是相当可观的。但是,要支撑医药电商类的公司快速做大的基础并不稳固。在可预见的未来,医药电商的发展并不会因处方药网售的放开就会获得爆发式的增长,需等待几个主要的基本条件具备之后才能真正迎来快速扩张。

一个典型的医药网络购买流程涉及到几个核心的环节,看病后获得电子处方、网购后自费购买或用医保和商保支付以及物流配送。

首先来看电子处方。处方的电子化并不难,但医生和医院是没有动力将处方交给药房的,因为这意味着失去了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医药不能分开的核心是医生的问诊价值始终不能体现,只能依靠药品销售来弥补自身的损失。因此,要彻底的实现医药分开首先必须将医生的问诊收入提高,再从医院剥离药品销售就水到渠成了。不过,这涉及到民生的问题,政府始终不愿意来进行这一步的改革。所以,在缺乏核心推动力的前提下,医药电商的发展将比较缓慢。

那么,要让市场真有动能来推动医药分开的着力点在哪里?问题的核心其实在医保。

中国的医保体制建立较晚,欠账比较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来到,原先的医保政策显得捉襟见肘。中国各地政府规定的医保总缴纳数是工资的9%左右,其中个人认缴2%,企业在7%左右。企业的7%都属于统筹的范畴,个人在不住院的情况下是无法获得,各地政府尤其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地区都将这部分主要补贴给老年人。所有门诊的支出都必须由个人的缴纳的2%支出。而在商业化程度较高的美国,个人并不缴纳医保,都是由雇主向保险公司缴纳,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则由联邦政府提供保险。个人在医院看病和药房买药全部由保险公司支出,不再由自己支付。

两相比较可以看到,中国医生的诊疗收入之所以无法提高,是因为医保将门诊诊疗费用归入个人自付,而不是由医保来支付。所以,要真正提高诊疗费用并最终实现医药分家就必须改革现有医保体系。但牵一发而动全身,这谈何容易。

更进一步来说,医药电商的支付也是大问题。中国的医保是由各个地方政府自己确立的,各地并不互通,而医药购买最主要的方式是医保。要做大医药电商,最主要的方式是要解决医保支付的问题,而这意味着与全国数百个地方政府的谈判,其难度可想而知。

另外,目前可能放开的仅是门诊药房的医药分开,住院的药房还是没有放开,住院部的药房占所有处方药的销售额的70%,所以市场规模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中国电商平台的诚信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克服的挑战。很多电商平台贩卖假冒伪劣产品,这对用户的信心打击不可小看。

最后,用户对医院的依赖性依然很高,由于老年用户仍然占据着药品消费的主要人群,医药电商的发展受制于人群的错配。不过,随着中国慢病年轻化,医药电商的未来仍将拥有一个灿烂的明天,只是这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