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医疗器械板块释放整合信号 华润医药“减肥”

发布时间:2014-09-18
首日复牌的华润万东二级市场走势再创新高,而这一切或缘于鱼跃科技收购华润医药医疗器械板块刺激作用。

首日复牌的华润万东二级市场走势再创新高,而这一切或缘于鱼跃科技收购华润医药医疗器械板块刺激作用。

9月16日晚,华润万东和鱼跃医疗先后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华润万东的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将退出医疗器械业务,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鱼跃科技。公司股票将于17日开市起复牌。

自华润收购北药集团以来,其公司医疗企业板块一直是公司发展的“心病”。此前华润医药为了改善医疗板块的发展困局,曾准备将该板块整合到万东医疗的计划也流产,而此次华润万东将其打包转让给鱼跃医疗,二级市场的反应无疑给出了答案,此次华润医药成功地甩掉了华润系整合的包袱,难道是传出了医药板块整合再度重启的信号?

甩掉包袱

经过近半年的停牌,鱼跃医疗受让华润医药医疗器械板块的决策最终尘埃落定。

16日晚,华润万东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药集团)通知,北药集团已于9月16日与鱼跃科技签署了转让协议,鱼跃科技以11.42亿元受让公司1.1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51%)。同时,华润医药与鱼跃科技签署《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鱼跃科技受让上海医疗器械集团100%的股权。

公告显示,股份转让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鱼跃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吴光明及其子吴群,因此触发鱼跃科技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即鱼跃科技将向除北药集团以外的公司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3年前,华润全面收购北药集团,北药旗下的万东医疗改名换姓成为华润系一员,加上之前收购的上械集团,华润医疗获得“医疗器械”板块。

不难发现,华润医疗器械板块一直是北药集团的主要板块,为何华润医药此时将医疗板块出手呢?

一位熟悉华润医药板块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甩掉医疗板块是华润医药整体整合的一步,其主要原因是此前华润将北药集团收购后,医疗器械板块的发展并不理想。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虽然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华润医疗却在业绩上未能让华润满意。尤其上械集团的表现每况愈下,2013年的净利润仅4300万元,此前华润准备将其整合进入万东医疗的计划也流产。华润万东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7.65亿元,净利润仅4362万元。

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华润医疗甩掉不赚钱的医疗器械板块后,反而更有利于对其他平台的整合,甚至推动上市,或许不久的将来,双鹤与三九被暂停的整合也将重启。

9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华润医药板块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华润万东转让其医疗板块给鱼跃科技,但对于医药板块整合的事情目前并没有得到相关新的消息。

虽然华润医药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明确即将重组的消息,但二级市场受此影响,9月17日上午,医疗器械板块一路走高,华润万东领涨表现出色,截至发稿时,板块平均上涨1.37%。华润万东、迪瑞医疗两股涨停,宝莱特[3.27% 资金研报]上涨2.07%。

华润医药整合再提速?

“此次华润医药出售医疗器械板块,看起来是甩掉拖后腿的医疗器械板块的包袱,但从华润医药的整体发展来看,是华润医药板块迈出了整合的一大步。”一位接近华润医药的业内资深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其实,华润医药板块一直陷入整合难的困境,最主要的是医疗板块拖后腿。

记者查阅华润医药相关官网发现,目前华润医药旗下共有30余家子公司,其中内地上市公司包括,片仔癀、紫竹药业、赛科药业、东阿阿胶、三九药业和双鹤药业6家。

根据此前华润医药整合的计划,未来华润三九将作为华润OTC(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整合平台,华润双鹤作为化学药整合平台,东阿阿胶作为保健品整合平台,其余分别整合进这三大平台。完成后,华润医药资产将涵盖中药、化学药、OTC及处方药三大类。更有消息称,如果资产整合进展顺利,华润医药将启动赴港整体上市计划。

虽然此前计划比较美好,但整合过程中的难题却非常多,其中,医疗器械板块就是最大的难题之一,接下来,还有将紫竹药业整合到三九医药,作为主要的OTC板块。

其实,此前华润医药曾把紫竹药业整体装入三九药业,但因为多种因素最终流产。“紫竹药业主要是华润医药利润比较高的药企,如果像医疗器械一样卖掉,华润医药肯定不会这么干,而卖掉业绩不好的医疗器械板块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预测说,或许不久的将来,双鹤与三九被暂停的整合也将重启。

不过,据此次公告表示,上述股权转让尚需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的批准及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后方能实施,最终能否完成仍存在不确定性。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