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批中药材突击抽检现形 染色等问题突出

发布时间:2014-09-24
受益医改不断推进以及“治未病”概念被普遍接受,长期在与化学药竞争中处于下风的中药迎来了发展的加速期,但也正是由于等待多年的机遇摆在眼前,中药产业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才更令人焦虑与扼腕。

受益医改不断推进以及“治未病”概念被普遍接受,长期在与化学药竞争中处于下风的中药迎来了发展的加速期,但也正是由于等待多年的机遇摆在眼前,中药产业频频被曝出质量问题才更令人焦虑与扼腕。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披露,在近期开展的中药材及饮片抽验中,近百批样品不合格的状况折射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堪忧。而中药业这种自杀式发展行为究竟何时休。

突击下现形

近期,一场针对中药材和饮片的抽检行动迅速展开,食药监总局共从全国31个省(区、市)有关中药材及饮片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抽取蒲黄、柴胡等10个品种772批样品,经检验发现93批不符合标准规定。

“总体上看,抽验的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染色、增重、掺伪、掺杂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薄荷、木通和制川乌外,其余7个中药材及饮片均检出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其中,蒲黄的不合格率最高,发现存在染色、增重及掺杂等问题;川贝母发现存在掺伪问题;血竭则发现存在掺杂问题。”

众所周知,对中药材及饮片进行染色、掺假等违法行为,将严重危害公众用药安全,欺骗消费者,必须严厉打击。为此,食药监总局表示,已组织相关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中药材及饮片及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对相关单位依法查处。

多因素所致

在此之前,中药材的质量安全问题已经受到各方关注,央视曾曝光为保证外观漂亮、保存期长,药农或者经销商大量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已呈泛滥之势。

在中药材的主产地甘肃省陇西县,发现很多中药材是经硫磺熏过的。“熏过的中药材,虫子就不会进去了,真进去也就被熏死了。”一药材经销商如是说。不仅如此,国内多家药企因使用化工色素给中药材染色并掺假被勒令停产的消息也曾引起轰动。

中药协会饮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志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跟中药材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总体感觉,造成中药质量问题频发的原因很多。中药材从田间到进入药店或药企前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这一阶段,药材只能算做农作物,并不受GMP质量管理规范约束。所以很容易出现农户或收购人员为获取更高利润而使用非常手段,例如用硫磺熏蒸或者染色等。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个别中药品种达到近九成为不合格产品,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担忧,除了人为的违法行为外,现在的土壤、水质以及种子退化等问题都在影响中药材质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另外,行业过渡竞争情况也比较严重,比如党参最贵的时候可能达到每公斤几百元,不少农户看到其利润高纷纷大面积开种,致使随后价格回落到每公斤几十元左右,价格的过山车式下滑,让掺假、增重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痼疾难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其中中医药被认为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以及“治未病”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所以会得到重大发展机遇。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医药健康管理人数为5137.6万人,目标人群覆盖率29.4%,且中药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甚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医改时表示,“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也被解读为中医药将迎来黄金时代。但眼看机遇上门,中药屡次遭诟病的质量问题成为一大拖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公开表示,中药材领域存在的违规行为会打击市场信心,不利于行业发展,必须从严整顿。而对于痼疾怎么破,医药资深专家任德权认为出路在于推行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与成药质量要靠GMP的理念相通。好的中药材归根到底靠的是种植全程的作业规范,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收,建立作业记录,由此保证药材质量。“不仅如此,还要各部门加强监管,对中药材从田间到进入企业进行全过程把关,堵住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不过,京城一家大型制药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出质疑,GAP将给企业带来高昂的成本负担,且大批中小农户是不执行这一标准的,“假如遇到病虫害,别人用有毒农药,可能花5块钱就把病虫灭了,但使用低残留农药可能要200块钱”。而这还仅是规范中药材中遇到的一个小问题。

0
-1
收藏